你在哪儿?我“在线”未来将更接近真实交流环境--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目前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近5亿,MSN困守中国市场 

你在哪儿?我“在线”未来将更接近真实交流环境

记者 余建斌 赵展慧 喻思娈

2013年01月2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数据来源:艾瑞网
  数据单位:万人
  制图:张芳曼

  核心阅读

  今年第一季度之后,中国大陆将成为MSN的唯一市场。在日渐成熟、竞争激烈的中国互联网市场,MSN略显迟钝的市场嗅觉、磕磕绊绊的反应速度,让“本地和尚”的经越念越响。

  更加庞大的用户规模,更加成熟的商业模式,更趋立体的发展方向,“中国MSN”几乎与世界同步的表现和转型,让我们对即时通信有了自己注解的权利、创新的先机。从追赶到比肩甚至超越的案例,中国即时通信只是缩影。

  

  调整

  Skype将“收编”MSN,以提升网络价值、节约运营成本  

  记者从微软MSN(中国)获得证实:除中国大陆以外,微软公司将于2013年第一季度正式关闭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Messenger即时通信服务,并将用户及其数据合并到网络视频及语音通讯服务Skype中。这一合并,也被微软公司视为产品特性和技术的强强联合。

  不过,中国大陆地区并不在“合并之列”。按照微软公司的说法,中国大陆地区的用户使用Messenger服务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即便你的好友已经使用了支持Messenger账户登录的Skype版本,你仍可继续与国内外的好友保持即时沟通,好友列表不会丢失,无需对Messenger的好友备份。”有业内人士如此解读。而根据记者实测,目前中文版的Skpye版本尚无法直接使用Messenger的账号登录,而英文版的最新版Skype,则可以用Messenger账号登录。

  这个消息,着实让中国大陆的MSN用户松了口气。毕竟,自从Messenger在2005年正式推出中文版本以来,近8年的时间,在中国已积攒了近4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尤其是以外企职员为代表的白领用户,对MSN表现出极高的忠诚度。对于他们而言,MSN不只是一个聊天工具,背后还意味着门户资讯、博客、电子商务、音乐、视频等种种微软网络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互联网发展研究部副主任陈建功将中国市场之外Messenger与Skype的合并视为微软公司的战略调整。“MSN关闭,并不是退出移动通信市场,它还是有一部分稳定的用户量。”他介绍说,互联网领域有一个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合并这两个产品,能让合并后的产品用户成倍增长,网络的价值也能随之增长,并且能够节约运营成本。”

  衰退

  用户体验单一易被取代,商业模式落后制约活力

  虽然微软公司一直在强调,在中国大陆没有停止Messenger服务,但这并不能挽回一个事实:曾经主流的MSN已然风光不再, 在市场竞争中呈现节节败退之势。

  “作为一个市场产品,MSN的生存空间逐渐被QQ、阿里旺旺,以及移动互联网络下的微信等新媒体所抢夺,市场份额直线下降。”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张铮认为,MSN本土化战略的失误是“致命伤”,“创新不足,用户体验单一,使得MSN所具有的功能完全可以被取代。”

  在MSN裹足不前时,它的最大竞争对手QQ却持续发力,开发的各种游戏插件和服务,满足了中国用户的需求,Q币等商业模式也使这种用户人气转化成实际利益。“MSN可能几年才更新一个版本,QQ一年可能就有好几个更新,并在用户需求跟进方面反应迅速,在用户关系梳理等功能设计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陈建功说。相形之下,MSN却迟迟找不到具有针对性的商业模式,空耗自己的资源和价值。

  此消彼长间,MSN曾引以为傲的高端用户也在不断流失和转移。有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服务和用户的偏好,往往以休闲娱乐为主,互联网商业应用开发较美国等发达国家相对偏弱。而以职场人群为主的MSN用户群,本身就有其天然劣势,很难形成像QQ用户以同学、朋友和共同兴趣爱好等为纽带建立的网络社交单位。更何况,MSN始终未能解决的频繁掉线、信息丢失、无法传送大容量文件等使用问题,也在不断消耗着用户群的耐心。与此同时,当学生QQ用户“长大成人”,变成新一代“白领”,他们对QQ的忠诚度未减,经济实力却已增长,更成为QQ乃至腾讯公司开发各种互联网应用服务、进行转型和赚取第二波用户红利的基础。

  市场

  即时通信成我国网络应用“大佬”,聊天工具综合化转型将成“聚宝盆”

  无论是MSN的衰退,还是QQ的扩张,抑或阿里旺旺、飞信等新势力的崛起,这一切的背后,是中国网络即时通信市场的发展变迁。

  尽管微博来势汹汹,但从2011年底开始,即时通信始终保持着我国第一大网络应用的地位。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最新统计,截至 2012 年 12 月底,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4.68 亿,比 2011 年底增长 5265 万。而在互联网未来发展重点的移动领域,即时通信同样稳坐手机应用的头把交椅。

  CNNIC的专家介绍说,随着厂商对产品功能的不断更新,即时通信产品已越来越符合人们的需求,用户黏性不断增强。而智能手机端即时通信产品的发展,更为即时通信市场注入了更多活力。“手机即时通信产品正改变着人们的社交方式,多种服务和模式的融入使其不再只是简单的聊天工具。”有专家表示,手机即时通信用户规模的增长,壮大了整体即时通信市场的用户规模。

  “手机即时通讯切合了移动社交的特点,使用户能随时随地和朋友进行沟通,加之手机即时通讯中逐渐加入短信、图片、语音和视频等交互元素及地理位置定位、二维码扫描等功能,使沟通变得更加便捷和有趣,‘在线’成为一种常态。”有业内人士说。

  相较于传统基于PC的版本,即时通信工具的功能也日益丰富,逐渐从单纯的聊天工具向综合化平台方向发展,使用户能方便获取丰富资源,呈现出巨大的商业价值。“比如腾讯将小游戏、朋友圈、购物都通过QQ账号联结起来,实现了多平台的资源整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曙光说。

  趋势

  “在线”已成常态,未来的即时通信工具的设计将更接近真实交流环境

  “很多人一打开电脑,就会有即时通信工具的软件页面跳出来,或者是已经默认直接登录。”在陈建功看来,即时通信工具如今几成生活的“标准配置”。

  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群无法逃避网络的影响,即时通信工具不但改变交往和沟通方式,也使得社会网络更为复杂。“即时聊天工具并不同于微博这样社会化的媒体,能使信息更加公开和公平,反而会强化已有的共同来联系。”张铮说。

  目前,腾讯开发的手机即时通信工具——微信日渐火爆。有专家认为,微信可以说是传统即时通信工具的升级版。如果说QQ和MSN属于个人计算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那么微信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结合得更加紧密,比如微信对个人位置信息的利用更充分,发展了“摇一摇找朋友”之类的功能,利用手机摄像头进行二维码扫描或者是视频聊天等。这都是传统QQ、MSN很难实现的。

  对于市场的发展,陈建功表示,未来即时通信工具会向着更加移动化、底层化、基础化的方向发展,将涉及更大规模的用户。对即时通信进行商业化开发,腾讯是市场的表率:它通过挖掘、分析用户在线的行为,能够更精准地投放广告。

  而对于普通人而言,即时通信工具嵌入日常生活的程度将越来越深。“我们可以想象未来的即时通讯应当是完全‘打通’的,只需要登录一个账户就能够实现邮箱、通讯、视频、搜索等多个平台的畅通使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说。

  不过,即时通信工具的发展,在张铮看来,未来可能会遭遇瓶颈问题,转型和功能整合将成为必然。“你在网络上的聊天不可能取代朋友们一起喝杯咖啡聊天的感觉。开发者整合更多功能,更加人性化的设计也是在追逐模仿真实社会的互动特点。但是只能说现有的技术还不可能完全性达到,只能无限接近。”

  (实习生王雨琦、莫梓芫对本文有很大贡献)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