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王刚>>新闻研究

    改文风,开局良好                      

——读1月1日至10日人民日报

王  刚

2013年01月30日10:47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手机看新闻

新年伊始,切实贯彻中央关于改进文风的各项要求,突出政治意识、服务意识、问题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倡导“短、实、新”,告别“假、长、空”,人民日报新风扑面,闪亮开局。

以新举措彰显新理念

人民日报制定的切实改进文风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走转改”瞄准基层、严把关注重实效、下决心改进要闻、下功夫创新要论、做标题言简意赅、抓源头狠刹长风、重读者深化互动、重考评鼓励新风等8条具体措施。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作风、学风、文风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人民日报对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把握导向、壮大主流,尊重规律、注重实效等方面的思想认识与实践工作的新的深化。

新举措彰显新理念,新追求带来新变化。纵览十天的人民日报,主题更加突出,基调更加鲜明。

十八大精神宣传全面立体、鲜活生动。在前期重点阐释十八大报告,解读十八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举措、新蓝图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实际,加强对“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的宣传。1月2日起,一版推出《昂首迈入落实十八大精神开局之年》栏目,以两篇以上的短消息反映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取得了新成果、新举措、新经验,见人见事见细节,生动鲜活入人心,配发的“今日谈”《怎么联系群众》(1月4日)、《深化改革,不失时机》、(1月3日)《干部用心,才有民心》(1月9日)等平和中有深度,小切口阐明大思考。栏目报道与言论相得益彰,相映生辉,为推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化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领导活动、重要会议报道重点突出,简捷明快。新年伊始,是中央领导活动、重要会议比较集中的时期。人民日报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和有关规定,突出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做好相关报道。通过标题制作、要点导读等形式,把最核心、最受关注的内容直接呈现出来,如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在新进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就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等报道,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压缩篇幅,减化一般性、程序性内容,报道简捷明快,重点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明显,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中央领导同志求真务实、率先垂范的作风。胡锦涛主席发表2013年新年贺词、温家宝元旦前夕到玉树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召开》等报道均千余字,要言不繁,字字千钧。选用领导人图片给人以亲切自然,自信谦和之感。

理论言论引导有力,旗帜鲜明。元旦献词《让我们一起成就梦想》、评论员文章《建设法制中国实现公平正义》、“今日谈”《新年传出春消息》、理论文章《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等激情饱满,给人力量,催人奋进。《刹住“迎来送往”之风》、《警车更要守法》、《用法律斩断垃圾短信利益链》等言论针贬时弊,及时发声,立场鲜明。

国际报道全球视野,合理统筹。在加强国际版同时,在一版突出处理全球关注的重大新闻,如《美国国会通过“财政悬崖”议案》、《缅甸北部发生武装冲突》、《“股神”巴菲特巨资收购太阳能项目》、聚焦国际热点,体现大报风范。《“智能生活”触手可及》图文并茂,延展了一版国际报道的内容和形式。

以新表达提升新境界

10天的报纸,变化最为突出的是一版,文章更短了,新闻更多了,言论更实了,标题更亮了,版面更活了。这是改文风,倡导“短、实、新”最直观的体现,是人民日报创新话语体系、改进表达方式的新进展。

提升新闻价值,直面社会关切。如《武汉赫山无奈“解毒”代价高昂》、《兰考弃婴火灾遇难事件后民政部门采访记》、《追问南吕梁山隧道事故瞒报》、《80余名干部飞赴厦门开务虚会》、《长沙:市民给警车“贴条”》、《A股五年首现退市案例》等报道直接回应社会关切,新闻敏锐,态度鲜明。

提升报道温度,体现百姓情怀。《李克强主持召开医改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时强调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提出“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和健康,要坚决防止‘等钱救命’等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现象发生”,振聋发聩,掷地有声。《教育投入继续增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有待完善》、《南方地区该不该供暖》、《公交“一卡通”有望异地刷卡》等报道,既有宏观政策方面反映,也有实际问题的呈现,体现出群众冷暖在心头、百姓生活无小事的党报情怀,给人以温暖、信心和力量。

提升版面容量,丰富视觉元素。十天报纸中稿件数量8天在10条左右,特别是精粹的短消息数量大幅提高。《一代身份证全面失效 深圳机场1日10人误机》、《菜价连涨10周》等报道生活气息浓郁,《3D打印技术或将推动诸多产业变革》聚焦科技进步推动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文字洗练,简捷明快。图片使用突破常规,突出现场感,如《北京出租车纠结了》、《南方雨雪致部分公路受阻》、《长治苯胺泄漏责任人撤职》等报道配发图片,使人觉得身临其境,呼之欲出。图表《企业养老金实现“九连增”》让人一目了然,过目难忘。

提升版面效能,发挥统率作用。报道数量多了,内容精了,版面活了,“封面版”、“精华版”、“导读版”的作用更加突出,核心地位、统率地位进一步提高,通过与后续版面相关报道的链接,形成整体连动效应,使版面资源发挥出了更大效能。

以新内容拓展新优势

新年伊始,人民日报推出多项改革新举措,节假日由每天4个版增至8个版,周六、日由每天8个版增至12个版,同时对相关版面作出适当调整。十天之内,本报连续推出多个新版面,使报道内容能够在更多层面、更多维度拓展延伸,形成新优势。

假日生活版,增强生活“嵌入度”。“因假日而生,为生活服务”,倡导健康文明假日生活,满足群众休闲文化需求,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了报纸宣传融入社会生活的“嵌入度”,1日首期推出的《走,让我们玩雪去》打通6-7版,图文并茂,介绍了多个各具特色的冰雪休闲圣地,并配发主要城市1日、2日天气预报和冰雪旅游小贴士,周到细致。《雪,是冬天的味道》记述童年雪趣,温馨感人。

新闻评论版,增强言论聚合度。会聚“钟声”、“人民时评”“声音”等多个言论名牌栏目,着力打造干部论政的平台、学者争鸣的空间,群众议言的广场,在交流、交融乃至交锋中,传递“中国好声音”,谋求最大公约数,推动社会前进的步伐。4日首期刊出的《改革,回应人民的强烈期待》等言论,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大量转载,社会反响强烈,成为有效引领社会舆论的新阵地。

生态周刊版,增强社会关注度。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一个重大的发展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周刊着力解读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热点事件、热门话题,回应公众关切;大力倡导节能减排,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及时报道新经验好做法,开展舆论监督,介绍相关知识,提供信息服务。首期刊出的专访《新型城镇化,生态要优先》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做到生态优先、文明发展的战略思考。《指挥棒应该“绿”起来》提出用“绿色GDP”考核干部政绩,是生态文明的本质要求,观点鲜明,切中要害。《野生动物致害,损失谁来补》报道直面动物保护与牧民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提高社会关注度。

新青年版,增强党报亲和度。青年是社会最活跃的群体,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以时代精神服务青年,真诚表达青年心声,为青年提供表达主张、释放诉求的平台,体现对青年的关爱,是党报义不容辞的责任。8日的新青年版面活泼,图片生动,充满青春活力。《我的青春在哪里闪光》,为大学生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如何选择提供帮助。《志愿服务让青春闪光》、《坚持,让我成就梦想》鼓励青年脚踏实地,成就梦想。文字表达平等亲切,生动自然。

此外,要闻版推出的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军事周刊改为国防周刊、经济新闻版的经济聚焦新开局看转变、政治版的下大决心改进作风等专刊专栏特色鲜明,文字精练,可读性较强。

以新姿态昭示新担当

人民日报要发挥改文风的排头兵作用,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在新舆论环境下不断提高引导力传播力的必然选择。

开局虽然良好,考验依然严峻,不足需要加强。一是进展不平衡,一版改进最为突出,个别版面变化还不明显;二是工作总结性长文还时有出现,虽以新闻报道形式刊出,但痕迹十分明显;三是特刊、综合等版面风格与其它版面还不十分协调;四是图片、表格、漫画使用增多,在发挥其美化版面、吸引眼球作用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性,保证质量水准,避免过多过滥,产生视觉污染,冲淡报道主题。

改文风既是迫切要求,又需不懈努力,必须勇于担当,直面挑战,经受中央领导部门、新闻界同行和广大读者的检验。一是要严格落实《人民日报切实改进文风实施方案》,特别是对篇幅“超标”文章严格把关,巩固已有成果,形成长效机制。二是鼓励改进创新,突破旧有的条条框框,以传播效果、社会反响、读者评价为检验标准。三是加强交流研究,集中全社同志智慧,攻艰克难。对于突出问题组织专题研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

(原文刊载于《新闻战线》2013年第2期)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