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康乐>>散文随笔

简简单单

李康乐

2013年01月30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岁末,很好,这一年我没有一点点伤感,就好像我以前经常说,站在哪个点上,生活才是新的开始呢?我,终于忘记了这个点。

刚刚耐心地读了去年的总结,我发现那个时候的自己真能写,这几天,一直想着该为这过去的一年写点什么,哪怕是墓志铭呢,可是这一年让我觉得乏善可陈。我曾经以无比期待的心情面对新的一年,想象着它会如何香艳,给我多少惊喜,不过现在我开始接受它的平庸。

2012年,对我来说,是多么不平凡的一年?!可是我还是觉得,它就像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波澜不惊。

年初的时候,写论文,充分感觉到了人生的绝望。李安说,比恐惧更可怕的,是绝望。那个时候,我觉得暗无天日,虽然我知道,这一切终究会过去,可是看不到希望。同学说,写论文的时候,觉得人生毫无意义,它的无意义在于,你知道自己写出来的不过就是毫无意义的垃圾,但是你要认真的写,还要忍受它对你的折磨。

今天看来,何止是论文,人生中的太多事情,都是毫无意义的无用功,但是我们可以不去做么?前几天,去看师傅,我问他我有什么变化,他说,“胖了,说明你有福报。”我问他,“你为什么瘦了?”他说,“不想吃东西,也不爱睡觉。”他问我,“你说人睡觉的时候跟死了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用那么多时间去睡觉?!”

我开始想,难道我潜意识里不爱睡觉也是因为这个,因为害怕时间会在无意识中流逝?

这一年,我开始工作。

刚刚工作的时候,稍稍有些不适应;现在,我已经开始渐渐习惯了单位里的节奏。

朋友说,“你知道多少人羡慕你的生活?”

我如是回答,“不知道。”

这一年,儿子成了小学生。

朋友都问我,你儿子适应么,我说,他很适应,但是我不太适应。

上学以后,太多的事情。我觉得好像自己从新开始上小学,老师的要求太严格了,在我看来,即便是我今天也难以达到的要求,一个小孩子怎么可以达到呢?我向来对万事都是,“差不多就行了。”但是,老师觉得差一点也不行。

于是,儿子上学对我价值观构成了严重的挑战。比如,老师开家长会的时候说,“如果你不……,你就只能得99分,你就得不了100分,多遗憾!”我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得100分?在我眼里,100分跟99没有区别。期末的家长会,一个下午都在讲考试,这不过是一年级第一学期的一个考试,至于么,怎么就严峻到如此程度?!感觉比读博士还要难。

偶尔见到面临小升初的家长,我发现这种紧张不算什么,这种紧张有利于你在未来的几年里维持平稳的心态,因为这将是整个学生阶段的常态。

慢慢适应吧,好在,儿子喜欢上学。

有时候想想,也许我真的老了。我难以适应变化,这一年,都是变化,每一个变化都带来不适和阵痛。

这几天一直读《看见》,里面写陈虻对柴静说,“痛苦是财富,这话是扯淡,姑娘,痛苦就是痛苦,对痛苦的思考才是财富。”

痛苦从来都不是财富,我始终都这么认为。如果我可以一辈子不受苦,不痛苦,我为什么要经历痛苦?痛苦就是痛苦,但,受苦也是人生的常态。如果按照陈虻的观点来看,我应该挺富有的,因为我始终都在思考,痛苦为何,痛苦何为?

以前我总是说,成长,说一切都有利于自己的成长。可是今天,我已经不想成长,如果有些人never grow up,just grow older,那我就心甘情愿地做后者吧。

如果我可以开心地老去,我为何要痛苦地成长?

这就挺好。

前几天去厦门,我一个人坐在海边,在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里,你会开始和生活和自己保持一点点距离,我突然发现,我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复杂了,我可以简单明了地生活,可是我选择了愁肠百转地行走。

我这是跟谁较劲呢?为什么,我的生活不可以云淡风轻,为什么我一定要搞得它波澜壮阔,而事实是,我压根就无法消受这种壮阔,那我还是简单点吧,过一种和自己心智匹配的生活,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经历痛苦都能成长。

这么想想,这一年收获很大。我放弃了对于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渴望,开始渴望让心灵过上没有负荷的日子。

简简单单。

 

分享到:
(责任编辑: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