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记者随武警战士黄峻皓坐绿皮车回家 

能见到爸妈 再苦心也甜(新春走基层)

记者  贺林平

2013年02月0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黄峻皓2009年底离开家乡到广东当兵,至今已是第五个年头。过去4年里,由于执行各种各样的重大任务,黄峻皓一次也没能回家。

  1月31日,黄峻皓请到了20天的探亲假。但春运火车票异常紧张,黄峻皓只能捏着一张2月1日临客L276的无座票,登上了这列21时49分出发的绿皮车,一路站回江西新余去。“4年了,能再见到爸妈,再苦再累,心里也是甜的!”

  记者跟随黄峻皓登上火车,走过整整一夜869公里的行程,和他一起帮旅客提行李、抱小孩,近距离体验他这一路的辛苦与幸福。

  4年第一次回家

  “每次在火车站春运执勤,恨不得也挤上回家的车”

  20时10分,一身戎装的黄峻皓出现在了广州东站广场上,手上拎着个军绿色的方形手提袋。

  “1月16号打的休假报告,昨天通知说批了,只买到站票,大件行李都邮寄回家了,随身只带了些买给爸妈的土特产。”他告诉记者。

  随着人流朝检票口慢慢地挪,黄峻皓在记者的追问下谈起他自己。

  2009年7月,高中毕业的黄峻皓选择了当兵,当年底顺利入伍,进了广东省武警总队肇庆支队,在承担最危险、最繁重反恐、抢险任务的第五中队,一呆就是4年。

  “按规定,3年可以回两次家,可我一次都没回过。”黄峻皓回忆道,头两年义务兵,不允许休假;2011年底转了志愿兵,又碰到新兵入伍集训,被抽调去当班长带新兵,一带4个月;2012年4月再想休,又接到总队比武的命令,一直训练到11月,再到深圳比武1个月,就一直拖进了2013年。

  好不容易挤进检票口,身高和打扮都很显眼的黄峻皓,引起了另一位军人的注意,这位挂着“两杠一星”的中年人是广东武警二支队的政治处副处长任红海。

  “我1993年当兵,5年都没回家。我们400个兵在东站执勤维护秩序,一天24小时,1月9日进来直到3月6日。” 

  “我们也在肇庆火车站负责春运执勤,那里正好有趟车到新余的,有时候感觉都控制不住自己,恨不得也冲上去。”老兵、新兵一见如故,攀谈起来。

  辛苦也不忘做好事

  “人与人之间多了温情,我们当兵的更要以身作则”

  20时40分,火车站已经放客上车,黄峻皓排在最前面。但在后面旅客的你推我挤中,他先后礼让了七八个人,自己才走进去。

  黄峻皓在16号车厢和17号车厢之间的连接部位,找了个角落坐了下来,绿色的军用手提袋变成了一张“凳子”,塞在他屁股底下。

  刚想跟黄峻皓继续攀谈,他一眼瞥见一个50多岁的老师傅,拖着个超大的编织袋,艰难地往门口的台阶上爬。他一下子站起来,快速挤过旁边两人,走到老师傅面前,一把把编织袋拎了上来,又一伸手把老师傅拉进了车厢。

  此时,乘客陆续上车,很多人都提着很重的行李,黄峻皓和乘务员一起帮着其他旅客拖行李,找座位。

  L276的车长罗贤韬,来自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沪甬车队。“我每年都跑春运,但第一次跑临客。每节车厢只有120个座位,现在挤进来200个人。全车有3500多乘客,我们很多机关工作人员都上车了,每人要服务70个人。”他拍拍黄峻皓的肩膀,你要做我们的“义务服务员”和“秩序员”了。

  记者发现,人们挤得没那么凶了,脸上的表情渐渐舒缓了,几个年轻小伙子还脱掉鞋子站到座位上,帮别人整理行李。“出门在外有磕磕碰碰,也少不得互相帮忙。”一位在广东中山打工的樟树籍老哥笑着说。

  21时49分,列车缓缓开动了。记者看到,车上座位上、过道里,都已经塞满了人、行李。“车已开!”黄峻皓给妈妈发了条短信。原先的位置已经被别人占了,他只能在地面寻找一块能插脚的缝隙,靠门边站着。“回家路上人与人之间多了温情,我们当兵的更要以身作则。”他憨憨地笑着。

  过了零时,黄峻皓才终于找到块地方坐下来,直到凌晨2时多才睡着,“想着马上就要见到爸妈了,兴奋,睡不着!”

  见到父母谈理想

  “部队的天地很广阔,好好表现当个好兵”

  除了让车,L276整夜狂奔,到第一站萍乡时,已是2日7时50分。记者醒来时,黄峻皓早已经忙活着,帮旅客拎东西、抱小孩。“现在就是给我张席梦思,都睡不着了,快到家了!”

  早上9时39分,列车又缓缓慢了下来。“妈妈,我已经到了,你别来接我,我自己打车回家。”黄峻皓拿出早已编好的短信,眼睛看向窗外,一看到“新余”两字,马上按下了发送键。

  9时56分,出租车停在一座老旧的商品房面前。记者看到,一位中年妇女正站在楼前路口,伸长脖子左右张望。

  “妈——”黄峻皓一声大喊,拉开车门,一下子冲到妈妈面前,来了一个“熊抱”。父亲黄春凯从后备箱里拎出旅行包,走过来拍拍他的肩膀说:“瘦咯!”

  随这一家三口进了家门,记者第一眼就看到墙上挂着的一张照片,一个身着迷彩服、头戴迷彩帽的小男孩双手握“枪”,严肃的表情中透着几分稚嫩。“他从小就喜欢舞枪弄棒。昨天接到他电话说要回来,他妈妈高兴得一夜都没睡着。”黄春凯说。

  黄峻皓迫不及待和父母聊起了自己在部队的表现和今后的理想:参加2010年广州亚运和2011年深圳大运安保,工作表现突出立了两个三等功;当兵一年半就入了党;两次被选拔代表支队参加比武,还拿了一次单项第一名……

  “部队的天地很广阔,我想好好在部队发展,当个好兵。”这个20出头的年轻人挺有想法。

  当兵4年,就回家呆24天,之后又要回部队了,下一次也不知什么时候回来。50来岁的黄春凯夫妇一想到这,鼻子就不由发酸,“这是他的理想,我们做父母的再舍不得,也不能拖后腿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