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热闹的“三下乡”(欢乐祥和迎新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探访热闹的“三下乡”(欢乐祥和迎新春)

记者  潘俊强  胡洪江  付  文

2013年02月0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5日,“圆梦中国·文明北京”2013年春节楹联征集评选揭晓,10副“金榜春联”从3万余作品中选出,将由书法家书写,并印制10万副,免费送到各区县的市民手中。据了解,此次春节楹联征集到全国各地1.5万余人的31180件作品。
  图为2月6日,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向空巢老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送春联。
  本报记者 王明浩文 徐 烨摄

  2月6日,呼和浩特东开往北京的K618次列车上到处挂满了喜庆的小灯笼,还有串满了福字的大红拉花,整个车厢透着浓浓的年味。列车工作人员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不仅给旅客带去了欢乐,也温暖了旅客的回家路。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岁末年初,为农民朋友送去文化科技卫生的“三下乡”活动正在全国城镇和乡村热热闹闹地开展。各地“三下乡”活动是否一样?“三下乡”都送去了什么?农民朋友是否喜欢?本报记者跟随东、中、西部三个省的“三下乡”队伍进行探访。

  山东德州黄河涯镇——

  药品春联受欢迎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德州市德城区黄河涯镇,今天是农民群众在镇上赶大集的日子,德州市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就在这里举行,有省卫生医疗队、市三农办、蔬菜办、农业局等21家单位参加。

  上午10时整,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农民群众纷纷挤到省卫生医疗队摊前等待分发药品、到市文联摊前等待市里的书法高手写春联……

  九村的孙老汉来赶大集,才知道有“三下乡”活动。孙老汉有心脏病,他看到有省里来的医疗队来义诊送药,也凑了上去,让省里的医生为他的病情“把把脉”。孙老汉说,这“三下乡”挺好,还能有省里大医院的医生下乡为农民看病,希望能够多来。

  小史村的吕姓村民在看文艺汇演,听京戏、看杂技,连连叫好,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镇上看到“三下乡”活动。据这位村民讲,在小史村,除了村里组织敲点鼓、扭扭秧歌之外,也没啥其他文化生活,平常最大的娱乐就是在家看电视,到冬闲的时候,一帮村民没啥事就打一天的牌。这位村民希望村子里有现场感的文化活动多一点,也希望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能够深入到小史村,“如果能来俺们村,俺一定多多出力,做好服务。”

  云南安宁太平街道——

  岗位也被送下乡

  1月23日是云南省安宁市太平街道的“街子天”,周边村镇的乡亲们都来赶集,窄窄的道路挤满了人。安宁市文化科技卫生法律“四下乡”也选在这一天来到太平开展活动。

  “四下乡”活动上午10时才开始,册峨村村民宋琼芬8时半就赶到了。“过去田里种绿化草坪和辣子,2010年,地被征了。我40多岁,初中文化,儿子正上初三,想打工,又不能走远,听说今天有单位来招工,村里七八个人约着就来了。”宋琼芬手里已经拿着多家单位的招工宣传单。

  新华保险安宁营业区顾问莫向华赶紧凑过来,“我们招保险营销人员、内勤管理人员,针对农村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初高中学历都行。先报名,春节后培训,就在太平上班,月薪2500元到3500元之间。”

  安宁市总工会办公室副主任许志林说,安宁城市化进程很快,失地农民很多。从两年前开始,市总工会就将组织用工企业到乡镇招工作为“四下乡”活动的重要内容。今年,市总工会组织了11家在安宁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提供820个就业岗位,主要涉及保安、家政、餐饮等,免费培训之后推荐上岗。

  分管安宁市“四下乡”活动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顾建安介绍,正月初一至十五,市里还将专门安排送戏下乡。

  湖北黄冈英山县——

  蔬菜种子被抢光

  1月16日下午,湖北省2013年“三下乡”活动在黄冈市英山县启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挤满了群众。

  在医疗单位展台前,许多群众排队候诊,但绝大多数只是简单地测视力、量血压,然后发一盒药了事。“听说那盒药值十几块钱呢。”活动现场,一位中年妇女告诉同伴。但当记者问她知不知道是什么药时,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农业部门的展台前更是人满为患——许多乡亲挤在桌前,向工作人员索要菜种。工作人员以没到时间为由不发,一位大姐大声问:“都排了这么长的队了,咋还不发!”工作人员说:“时间还没到!”十几分钟后,围观群众越聚越多,挤倒了桌子,桌子底下的蔬菜种子也被抢光,现场一片狼藉,旁边一个三四岁左右的小孩儿吓得哇哇直哭。好在安保人员及时介入,现场秩序才得以恢复。

  令人深思的是,在“弘扬宪法精神 服务科学发展”的省司法厅法律咨询点展台前,空无一人,与周围展台形成鲜明对比。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