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小时抢通南同蒲铁路(新春走基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40小时抢通南同蒲铁路(新春走基层)

记者  冀  业

2013年02月18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7日16时45分,随着编组61辆的DJ23001次货物列车安全驶过南同蒲铁路605公里至607公里处,一旁的太原铁路局侯马北工务段段站职工侯兴生长吁一口气。 他已经在被大水冲垮的铁轨路基上奋战了40多个小时。

  南同蒲铁路是我国中西部铁路的一条动脉。2月15日,位于南同蒲铁路东11公里处的山西洪洞曲亭水库发生漏水事故,大水对南同蒲线临汾北站至洪洞站间线路设备造成严重影响,最高水位超出钢轨轨面1米多,并持续不断上升。库水退去后,数公里铁路路基被冲毁,许多路段铁轨直接悬在空中。受阻列车70列,影响旅客8.9万人。

  15日21时30分,太原铁路局接到曲亭水库泄漏通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工务、车务、电务等数千名干部职工,携带抢险机具到达水库下游,在洪水可能流经的临汾北站至甘亭站之间严阵以待,与洪水和淤泥顽强作战,侯兴生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

  从抢修开始,侯兴生负责现场指挥,连续40多个小时一直呆在现场。记者见到侯兴生时,他嗓子已喊哑说不出话来,靠手势和小旗指挥施工。参与抢险作业的数千干部职工,昼夜不间断,身陷洪水和淤泥中,一锹一锹将石砟回填到被洪水冲空了的路基上。

  职工刘新波、许浍河身体浸泡在洪水中,将一根根枕木放入安全位置,确保进行抢修的机车从悬空的轨排上通过。

  侯马北供电段段长刘卫新与大家一起扛石砟加固接触网杆,抢险中不慎把脚扭伤,但他轻伤不下火线,泡在洪水中与大家一起进行加固作业,直到被水冲断了的铁路信号电缆线路恢复。

  两天一夜的奋力抢修,数千职工共补充石砟9000余立方米,修复水进线路4.2公里,更换电缆2000米,加固接触网供电设施50多座。

  17日15时40分,太原到成都的1485次旅客列车从太原站发车,作为抢险后的首列客车,按图定路径开出。受水害影响的南同蒲铁路下行线路于16时开通,上行线路于19时50分全线开通。至记者发稿时该列车已顺利通过下行受灾区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