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启用核查事实机器人--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华盛顿邮报》启用核查事实机器人

2013年02月18日09:25        手机看新闻

  《华盛顿邮报》最近启动了一个实时性的事实核查项目,名为“说真话者”。此项目使用语音文字转换技术来“刻录”政治演讲,同时基于数据库验证演讲者是否说谎。例如,美国众议院多数党党督Kevin McCarthy声称给富人加税将损失70万个岗位,这一论点早已被政

  客使用多次。他刚说完,便有红色的“错误”两个大字跳出,同时附上了邮报事实核查人Glenn Kessler击破此观点的文章链接。

  核查事实的机器人的最大优点是能够实时工作,邮报也非常看重这一点。如果要梳理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所有研究或公众档案,计算机的算法可比记者要迅捷很多。使用机器人来核查事实还可以减轻舆论压力,最常见的指责便是目前的核查者抱有个人成见。但机器人需要输入才能运作,如果它们引入的数据库有所偏向,那么一切都是无用工。

  需要强调的是此项目仍在完善中,但邮报的电子新闻负责人Cory Haik之前告诉Poynter机构(美国新媒体研究机构)说:“目标是更加实时性。机器人助力新闻业,本质上还是同记者合作。”

  “说真话者”取用的数据大部分来源于邮报网站的“事实核查”博客,因此它并不能避免人为因素的影响。目前此项目看似大有可为,可长此以往,真的要实现实时性和综合性,它必须减少依赖人为资源。不论是事实核查,收入总结,还是调查新闻,新闻业是不可能全自动化的。邮报的用意当然并不在此。更关键的是,只有人和人的破冰与沟通才能把故事讲述给世界。 (今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