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搬迁户安居乐业(新春走基层)--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如何让搬迁户安居乐业(新春走基层)

——陕西商洛市丹凤县移民搬迁安置点见闻

记者  王乐文  姜  峰摄影报道

2013年02月25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江北移民新区的居民们,正在新区不远处的凯农魔芋精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从事魔芋拣片工作,长年务农的移民们已转型为产业工人。

  依山傍水,白墙灰瓦,挨家挨户悬挂着的成串红灯笼,为陕西省商洛市丹凤县竹林关江北移民新区装点出一派新春气象。

  作为陕西省陕南移民搬迁工程的示范点之一,竹林关江北移民新区,为周边3381户1.4万余移民搬迁群众提供着新居所。

  让群众从落后守旧的生活方式、思维观念中“搬出来”

  记者在新区了解到,该项目规划之初,曾面临两种截然不同的建设思路:一种是就近小规模分散安置,一种是进城住楼集中安置。“安置对象事实上已经告别了以土地为生的生存方式”,丹凤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建民介绍,最终确定的统规统建、进城住楼的集中安置模式,不仅让安置对象从饱受灾害、贫穷困扰的老家搬出来,更是让他们从落后、守旧的生活方式、思维观念中“搬出来”。

  继去年7月新区一期工程13栋楼408套住房竣工后,近日二期18栋楼692套住房也宣布完工,总计1100套安置房已被符合条件的群众全部认购。

  让群众选择更多,负担更轻

  走在住宅楼间,记者遇到正忙于装修的村民宋道锋。跟着他走上2楼右首122.5平方米的新居,两个卫生间的户型设计令老宋颇感满意。

  城镇化的江北新区,不仅“面”上漂亮,“里”也让安置户们感受到了人性化的导向。竹林关镇党委书记贺丹华向记者介绍,当地设计了80至122平方米不等的6种户型,还有19至37平方米的16种不同大小的商业门面房,供安置户根据家庭人口和经济状况自主选择。

  “住房加上25平方米的门面房,每平方米价格比市场价要便宜个四五百元,政府补助了6万元,最后自己掏了差不多16万元。”据了解,为了防止安置对象因搬迁返贫,竹林关镇根据省里的有关政策,将当地政府给每户6万元的补助足额兑现,最大限度为安置群众减轻负担。

  实现每户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记者来到凯农魔芋精粉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从中厂村迁到新区的宋新芳,正在从事魔芋拣片工作,“两班倒,每班8小时,过去在家就是务农,现在当起工人了。”

  “以前吃菜都是自己种,现在也得出去买了”,宋新芳的同事、从八龙庙村搬来新区的严福荣笑着说。像她们一样,移民搬迁户们都在经历着生产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的变革与洗礼。

  魔芋加工厂、黄姜加工厂……一批企业入驻竹林关镇,让移民户可以就近就业;每户配建的商业门面房,为增加移民搬迁群众的经营性收入提供了保障;根据旅游业、手工业等产业规划,分类培训安置户,实现每户有一人掌握一门实用技术……据介绍,丹凤县通过实施“移民对象技能培训计划”,截至今年1月初,全县各类移民培训人数累计已超3000人次。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