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这年头,得奖得费脑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扬子晚报:这年头,得奖得费脑筋

2013年02月26日08:1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最佳影片报出是《ARGO》(《逃离德黑兰》)时,和斯皮尔伯格一样,心中有一点小小的失望。原本见颁奖人是白宫女主人、现任总统夫人时,还暗自喝彩:这个创意不错,由总统夫人颁奖给拍总统(《林肯》)的电影。没想到,奥斯卡还是更看重现实政治,《林肯》虽然也传达了美国精神(堪称立国之本),但或许这种美国精神太过普世,咱们看着感动,但老美觉得都是自己家里的老货色,没啥新鲜的。

  不过,奥斯卡讲政治还没到赤裸裸的程度,《逃离德黑兰》是好莱坞经典叙事模式(这可能也是本·阿弗莱克未得到导演提名的原因)拍出的美国主流电影,不过影片一定程度上强调了超越种族和国籍的大爱,要比《刺杀本·拉登》在“普世意义”上略胜一筹。试想一下《拆弹部队》得奖那一届奥斯卡,大概也就不难理解《逃离德黑兰》的得奖了。——这一类型的电影,完全就是奥斯卡的敲门砖嘛,即便得不了奖,也不用愁提名。

  这年头,好电影都得费脑筋,最佳导演奖更是如此。李安和斯皮尔伯格的差别,在于前者更加了点“巧劲”。奥斯卡85岁了,什么电影没见过,它判定最佳导演奖的标准,更在于此人是否有电影艺术和技术层面上的突破。比如去年的《艺术家》,以回归求突破;而《少年派》则是第一部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3D电影。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李安“将很难电影化的故事拍成让大家惊艳的3D电影,”而且美轮美奂,举重若轻,以一个看似轻松的形式将宗教人性宇宙等各种深沉话题都包括在内。仅这样的贡献,就足够得到褒扬了。摒弃传统的电影叙事方式,打造全新的叙事模式,给观众和评委带来全新的观影体验,是拿最佳导演奖的首要法门。可也有人要问:电影《云图》也是一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怎么连个提名都没捞着?!这就是你不懂得好莱坞和奥斯卡的地方,它鼓励你尝试,但你不可以走得太远。在摒弃和建设之间,需要一个平衡,但平衡点在哪里,就需要费脑筋了。

  马 彧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