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持续打击淫秽网站 微信微博成监管重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国持续打击淫秽网站 微信微博成监管重点

2013年03月01日16: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兴网络通讯工具的迅速普及,淫秽色情信息的传播者也盯紧了这些平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近期开展的净化网络环境专项行动中,共关闭微博、微信等类账号3万多个,坚决杜绝“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情况出现。

  在近期的专项行动中,执法部门依法关闭了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的163家网站,另有21家网站被依法处罚和责令整改。自今年1月下旬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已关闭淫秽色情网站225家,还有一批网站在查办中。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对博客、微博客、微信等信息传播渠道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进行了整治,关闭博客、微博、QQ群、微信账号3万多个。

  在微博、微信等新的网络交流平台出现后,这些新的传播手段也为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一位网友告诉记者,现在使用这个功能,偶尔就会摇出一些含有色情内容的账号。

  网友:微信刚开始推出的时候,觉得这个交友的功能很有意思,但后来,尤其是在夜里摇的话,就会摇出不少头像是穿着暴露女子、或者色情图片的账号,感觉不太好。

  类似微信这些交友互动的网络平台,其申请注册都很容易,个人只需要填写资料就可登录使用,即便进行了有效的打击,不法分子也可以马上注册新的账号。

  互联网专家洪波认为是有利可图。色情网站收入来源主要是为服务器提供商的代理收费分成、为其他网站做广告宣传、收取会员费用。一般来说,这类网站的服务器大多设在国外,为了逃避监管,申请服务的时候极可能办成一个十分正规的网站,一旦时机成熟摇身一变为色情网站,中途还会多次改变域名,来躲避追查。而运营商疏于监管也给这些网站带来可乘之机。

  洪波:因为互联网是技术手段,色情网站也会通过技术手段规避打击,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会集中打击就没有了,像警察抓小偷一样不可能完全遏制。现实当中,小偷不会因为打击就没有了。互联网也一样,它毕竟是有利可图。

分享到:
(责任编辑:赵光霞、燕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