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件实事方便农民(走基层·一线见闻)--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山西吕梁   

五件实事方便农民(走基层·一线见闻)

冀业  张剑平

2013年04月09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五件实事新理念,霍家塔面貌大改变;理发洗澡不出村,路灯照明不用电;碾米磨面豆腐坊,红白喜事挺方便;幼儿园,新扩建,山里娃见了大世面;惠民举措暖人心,努力再做新贡献。”

  在山西吕梁离石区枣林乡霍家塔村广场上,民间艺人李奇兵正喜庆地给大伙儿唱着一段秧歌,“我们一个只有300多人的小村一下子办了这么多好事,大家伙儿心里怎能不喜气洋洋?”他说。

  为了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去年以来,吕梁在山西率先启动和实施了“方便农民五件实事”,即一每村办一所幼儿园,并配备幼儿教师;二每村建一个洗澡理发室;三每村主街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四每村建设一座设备齐全的磨面碾米豆腐房;五每村建一个红白喜事厅,方便群众移风易俗,文明办事宴。争取一年有成效,三年全覆盖。

  在距离霍家塔村百里之外的方山县峪口镇南村,村办洗澡理发室已经运营数月,村民们花上三元钱就可以美美地洗上一澡,消除田间劳动之后的疲惫。家里来客人了就到村豆腐坊买二斤新鲜的豆腐。原来由老人们看管的留守儿童,如今都集中到村办幼儿园,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下学唱儿歌。这只是方山县五件实事已投入使用的一个普通剪影。

  “五件实事初步解决了幼儿上学难、村民洗澡理发难、夜晚出行难、碾米磨面买豆腐难和办红白事宴难的问题,件件都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市长丁雪峰介绍,全市共完成投资31295万元,以村级为实施主体,并动员村民筹资筹劳,最大限度盘活集体资产,尽量利用现有闲置资源。

  据悉,2013年吕梁将再新建农村幼儿园300所、洗澡理发室1000个、碾米豆腐房800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0个村、红白理事厅1000个,力争三年全面完成并覆盖所有行政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