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要嫁人》被批穿越不合理 导演:细节没偏离史实--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娘要嫁人》被批穿越不合理 导演:细节没偏离史实

2013年04月11日07:4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情感剧《娘要嫁人》正在卫视热播,渐渐陷入争议和质疑。在清贫的年代,为什么寡妇会穿戴那么时尚?被改造的右派怎么会有机会去改行当司机?为什么齐之芳会预先唱起1964年首映的《东方红》的歌曲?面对种种质疑声,导演乔梁近日在受访时,一一作出回应。

  寡妇穿戴太时尚?

  “齐之芳有能力把自己打扮漂亮”

  质疑声中最强烈的莫过于对寡妇齐之芳穿戴细节的质疑,不少观众指出,当时的人都很“土”也很穷,没理由穿得那么时尚。

  对此,导演乔梁解释,齐之芳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话务员,根据六十年代的史料记载,当时话务员工资标准和消防员的抚恤金标准,合计大约每月超过100元,而当时的物价是每块豆腐2分钱,每斤米3毛多钱,因此,齐之芳不是真正意义上穷得揭不开锅的人家,她有一定能力把自己打扮得漂亮。

  乔导还说,“很多人都认为那时的人很土,其实是对那个年代的不了解。我和严歌苓老师在聊的时候,她也告诉我,在当时出口到苏联的衣物都被退了回来,因此变成了类似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卖给了当时爱美的女孩子们。在当年,穿布拉吉的时髦姑娘是很多的,都是很洋气的。而且,在文革之后,齐之芳的衣物就变成了朴素的蓝棉袄,我们在拍的时候没有忽略掉这样的时代转变。”

  《东方红》太穿越?

  “没出史实性错误”

  还有观众说,《东方红》是1964年首映的,齐之芳怎么可能穿上彝族演出服,唱起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情深意长》?乔导解释说,《东方红》作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剧是1964年首映的,但是《东方红》里的歌曲是很早就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歌曲,像《情深意长》、《南泥湾》等等。

  至于被改造的右派戴世亮被下放改造去当公共汽车司机,观众也认为不合理,并质疑,大都市的公交车破旧,顶上背煤气包的情况其实应该比剧中的时间段出现得更早。乔导回应说,戴世亮去当司机是可能存在的情况,“破旧不等于脏。很多人觉得公交车应该破破烂烂的,其实不是。我小时候就有印象,那时流行为人民服务,公共汽车司机都是要争当标兵的,因此每次出勤回来都要仔细擦车,把车擦得很干净。所以虽然破,但是很整洁。”

  乔导说,他小心翼翼对待每一个细节,不出史实性错误,观众对于那个年代有质疑、不了解,他也乐于解答疑问。

  右派身份没关系?

  “这样的人在当时不是没有”

  在剧中,蒋雯丽扮演的美丽寡妇齐之芳是一个不同于传统观念里的寡妇。她年轻漂亮,爱用口红,即便在那个清贫年代,还带着三个孩子,依然勇于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其鲜明的个性让人眼前一亮。正是因为个性鲜明,所以注定不是一个封建意义上丈夫死后要做贞节烈女的传统妇女。即使在丈夫死后、生活道路坎坷,齐之芳始终保持对生活和爱情的向往。

  不过,身为右派的戴世亮在追求齐之芳时,后者几乎没有因戴的政治身份有丝毫犹豫。不少观众认为,按照当时的政治气氛,这颇有点匪夷所思。导演解释说,“这样的人物设置就像在当时灰暗背景下的一抹亮色,以时代的压抑反衬出齐之芳人性的绽放。因此,无论是戴世亮没有嫌弃齐之芳带着三个孩子,还是齐之芳没有嫌弃戴世亮右派的身份都能体现出人物的可爱之处,这样的人在当时不是没有。反而,现在看来依然保有温暖人心的力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