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欲为运营商减负 启动2.5G网络优化研发缓解信令困扰--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欲为运营商减负 启动2.5G网络优化研发缓解信令困扰

史燕君

2013年04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为了解决2.5G网络的信令压力问题,微信技术团队将研发智能降频技术,以实现较大幅度降低2.5G 网络的信令负载。”4月9日晚间,微信团队在官方微博发出消息,正在通过技术手段解决移动网络“信令风暴”问题,以缓解移动网络压力。

  最近,关于微信收费的争论备受关注,而争议的起源是运营商不满微信占用了过多的网络信令资源,同时又分流了传统的短信话音业务,所以运营商希望腾讯为微信带来的“麻烦”分担一些成本。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对于微信占用网络信令资源最为不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通过技术优化解决这一问题,收费话题或被搁置。

  信令风暴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信令是通信网络的中枢神经系统,传导了很多控制指令。手机跟手机通信时,需要先给对方发一个信号,对方接到信号,双方方能通信,这个信号就是信令。在只有语音和短信的时代,通常情况下,信令通道是够用的。

  但无线互联网时代到来后,智能手机的APP开始普遍地要求“保持在线”, APP与服务器之间会定时通信,告知对方自己的状态。这种定时发送,类似于心跳,所以每次发送的命令,被形象地称为心跳包,而这必然导致信令量猛增。

  为此,一些运营商将网络升级为3G和4G,此举能够有效地解决“信令风暴”问题。但对于2G/2.5G网络来说,它们是主要为Wap信息拉取设计,信令处理能力有限,因此,信令激增对于这种网络来说却是巨大考验。

  中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在博鳌论坛上提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OTT服务的确加重了运营商的网络负担,心跳给网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这是无线互联网上产生的新问题,也是世界性难题。同时,他强调,自己已从中移动董事长岗位上退休,不代表中移动发言,而是以个人的身份站在行业的角度发言。

  争议或被搁置

  在博鳌的同一个分论坛上,腾讯总裁刘炽平也承认了信令问题。这是腾讯方面首次对这一问题给出正面回应。

  不过,刘炽平强调,心跳问题不止是微信一个产品的问题,是无线互联网宽带时代必然会出现的情况,而在中国的2G、2.5G网络上,心跳问题确实更严重,需要从技术层面去认真解决。

  记者了解到,从各国移动网络建设的实践来看,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比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比如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中国香港地区,均是人口密度大、智能手机占有率高的城市,他们通过大力扩建3G/4G网络以及全城密布的WiFi辅助,实现了支持高密度的智能手机和在线类APP,实现真正的“无线城市”。

  王建宙认为,信令问题需要运营商、OTT服务商坐下来共同商量,用共同智慧加以解决,比如,优化心跳机制、取消无效的心跳等,这样可以大量减轻信令负担,可实质性地降低成本。

  刘炽平也表示,下一步会和运营商继续深入探讨这些技术方案,运营商与OTT服务商一起协作优化心跳,有助于各方面向未来发展出更多共赢的商业模式。

  据刘炽平介绍,目前,针对2G、2.5G,微信已有多个方案可以较好地大规模降低心跳资源占用和成本,微信在心跳方面已经做了许多优化,相比Facebook、MSN,微信的心跳频率已经只有前两者的1/4。

  面对信令问题,微信团队发表长微博称,微信广受欢迎的朋友圈功能,对社交照片流采用了深度压缩技术,大幅降低了图片大小。微信的语音留言信息,同样采取比同类软件更深度的压缩技术。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能通过技术优化解决这一问题,收费话题或被搁置。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