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欲谋全球院线版图--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洽购欧洲院线Odeon &UCI Cinemas Holdings和Vue Entertainment 

万达欲谋全球院线版图

记者 潘洁

2013年04月11日08: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已经“吃”下中国和美国电影院线的大连万达集团,其向海外扩张的“野心”远不止于此。近日,关于其正在洽购欧洲最大院线的消息甚嚣尘上。

  据外媒消息,万达集团正与欧洲电影连锁运营商开展有关收购的会谈。该报道称,目前万达至少对两家欧洲地区的电影连锁运营商具有收购意向,分别为Odeon & UCI Cinemas Holdings和Vue Entertainment。这两家电影院线都位于英国,且在多个国家建有数千家电影院。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欧洲院线也是大连万达集团的潜在收购目标。

  筹划并购欧洲院线

  资料显示,Odeon & UCI隶属于英国著名私募巨头泰丰资本,是欧洲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在欧洲7个国家236个影院拥有2179张银幕;Vue Entertainment在欧洲及亚洲的6个国家和地区共有120家影院,银幕数量约为1150张。2012年,万达集团刚刚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娱乐控股公司。后者在美国和加拿大344个地区控制着5000张银幕。

  值得一提的是,不包括AMC娱乐控股旗下的5000张银幕,万达集团在中国国内大约拥有超过1000张银幕,该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去年表示,计划到2015年将万达旗下银幕数量增加到2000张。

  “并购欧洲大型院线,对万达集团在电影业务的两极都起着关键作用,尤其与好莱坞方面就票房收入分成上,有了谈判的筹码。但其能否利用好规模优势,目前还是未知数。”有知情人士表示,万达的代表曾与好莱坞的制片公司进行磋商,并为多部电影的拍摄提供资金。此外,并购欧洲的大型院线可能使万达成为电影业务上下游的主要企业,王健林也曾表示希望投资中国的电影制作行业。

  “去年底,就有消息传出万达将并购上述欧洲两大院线,但当时这两家同时出面否认。”昨日,一位文化产业领域的何姓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无风不起浪,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近日又接连爆出,看来收购事宜“八九不离十”。日前,相关媒体向万达集团公关负责人士求证,均未得到确切消息。不过,外界援引万达集团一位公司发言人的话称,其已证实公司正在与欧洲电影院线运营商展开谈判,但拒绝透露更多消息。

  王氏传媒帝国野心

  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多位电影人士表示,院线扩张是企业扩张中相对容易的领域,不一定能带来很大的收益,但是会有“好处”:首先,成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院线,品牌号召力肯定上去了;其次,如果万达要涉足电影内容制作的话,自己的内容可以优先在院线中放映;再者,若成为中国文化产业走出去的代表,政府资助是必然的。

  王健林曾在作2012年工作总结时表示,2013年万达跨国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进行,年内至少完成一到两个并购。目标是到2020年占据全球电影市场约20%的份额。此番豪言壮语,与上述并购消息似乎“不谋而合”。

  “有了欧洲院线方面的题材,万达院线在上市时也可以获得资本市场更高的估值。”上海一家券商资深人士表示。据悉,2012年2月,证监会网站就挂出了《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万达电影院线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并进入到落实反馈意见阶段,拟在深交所上市。4月初,王健林也公开对万达院线的IPO持乐观态度。王健林说,万达电影院线自2004年成立以来,盈利情况一直处于良好状态,且文化产业公司上市受国家鼓励,如果不出意外,预计万达院线将于今年下半年获批上市。

  王健林的传媒影视版图可谓越做越大。据了解,该集团在中国电影市场运营着60家百货店。他希望让万达集团在2015年前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运营面积从2012年的1290万平方米提高至2500万平方米。据不完全梳理统计,除了院线和影业制作,王健林还将目光投向了舞台剧、5D电影和主题公园。不过,高速扩张中的万达,其现金流是最为外界诟病的软肋。对此,外界认为,一旦上市,资金也将得到解决。

  国产影片触礁频频

  此次并购一旦成功,可能是电影史上首次出现一家企业同时把控三大主要电影市场院线的局面。

  然而,一直以来,中国电影向海外拓展频频触礁。“电影题材不够新颖,宣传发行渠道短缺和意识的落后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一大软肋。”上述知情人士直言,此外,文化的差异也是困难的症结所在。“中国大部分电影没有考虑海外市场,在拍摄上缺乏对故事的规划,因此海外票房一定不会理想。”

  该人士告诉记者,海外观众更渴望看到原生态的、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故事,但国产电影在这方面确实面临短板,类型和题材都非常单薄,无法满足需求。拿此前大热的《泰囧》来说,即便拍得很优秀,但放在国际上也只能说是经典套路的及格作品,而不会被厚待。

  最新消息称,喜剧片《泰囧》在国内票房全面飘红,创下12.6亿元的国产的片最高票房纪录,但进军北美市场后票房却很“囧”。该片从2月6日在北美上映至今,票房不足6万美元,与国内票房相差甚远。另外,在国内收获12.4亿元高票房的《西游降魔篇》在北美上映之后,票房也十分惨淡。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平也很难与国际接轨。“虽然我们在制作上投资巨大,但还是比较粗糙,无法和好莱坞的电影相提并论。在不具备这些条件时硬要走出去,结果就是撞得头破血流。”该人士说。

  面对海外生存的难题,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表示,中国电影要走向国际市场,离不开国际上先进的制片经验和庞大的发行网络。当前,借助欧洲、美国背景的海外发行公司是中国电影打入海外市场的一条成熟路线。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