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微博忽然流行小游戏 你的第21张照片是什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微博忽然流行小游戏 你的第21张照片是什么

马黎

2013年05月01日10:10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微信微博忽然开始流行一个小游戏

这是一个关于爱和相守的故事

你的第21张照片

是什么?

这几天,有两件事成了朋友间互相@的关键词。

线下,致青春;线上,晒第21张照片。

赵薇导演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上映,勾起了人们对年少往事的感怀,是啊,谁还没那点为爱痴狂的事情呢。可在微信朋友圈里,忽然开始流行一个小游戏:贴出手机相册里的第21张照片。吃货晒美食,植物控晒桃红柳绿,人们呼啦啦翻起了手机相册,念叨起随风的往事。

可是,为什么是21张呢?

其实,它们都和回忆和爱有关。

在微博上,记者搜索“21张照片”,可以找到52万多条结果,而在“微话题”中,也有11万多次讨论。

如今,人们都有随手拍照,记录生活的习惯,但时间一长,积攒一多,那些瞬间,很容易成为浮云。记者看了看手机里,也存了一千多张照片,翻到第21张,才想起去年冬天还爬了一次山。于是,第21张照片,让人们有了一次集体回忆的理由。

一束玫瑰花,一个腼腆的微笑,网友“杨小闹童鞋”晒出的照片,正好是去年生日的礼物。“从第一张数起,和从最后一张数起,为什么第21张都和吃有关呢。”网友“yico的蘑菇头”说。

按理说,每一次网友的集体回忆里,一定会有明星的身影。可这一次,明星晒出的“21张”并不多。“ 看到这张突然感叹,一年前根本不会想到一年后会这样。人生无常,珍惜健康,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演员杜若溪贴了一张外公外婆去年体检的照片,很感慨。上个月,在她主演的话剧《21克拉》现场,严宽下跪向她求婚,这一句“珍惜”,是否也是对准老公说的呢?

为什么是21张?

“看很多人发了,我也发一张。”这是大部分人的回答。也有人猜测,21,是不是“爱你”的意思。

直到前晚,中央电视台央视新闻的官微“央视新闻”,贴出了21张照片,人们才知道,这不只是一个即兴的回忆游戏。

21张照片,是一个关于爱和相守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美国的拆弹专家,名叫泰勒·莫里斯,英俊帅气,却在阿富汗战争中,失去了四肢。但他的女友丹尼尔从未离弃,帮他做康复治疗,背他上楼,陪他理发,互相拥抱,看灯火阑珊。他们的朋友用21张生活照片,呈现了这个感人的爱情故事。“还以为只是微信上的小游戏,原来还有这样的来历啊。”网友“静水将流”感慨道。

辛晓琪也转发了这条微博,“感动之际,你我都期待能有这样不离不弃的伴侣,同时也想想自己能否成为陪伴一生的守护者。”而粉丝的跟帖祝福,也透着哲理:“你也会拥有自己的专属21张,只有经历过了前面20张的洗礼,才能发现第21张的珍贵。”

21,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如果仔细数一数,你会发现这不是21张,而是22张。最后一张,莫里斯和女友并排坐在太阳椅上,执手相望,夕阳照在身上,温暖如初。而记者在泰勒·莫里斯的网站(http://www.taylormorris.org)上看到,他还贴上了第23张照片。他已装上义肢,女朋友获得奖学金,将重回校园研读MBA,两人握着证书,甜蜜微笑。

“贴出你的第21张照片,回应这样的善意。”虽然晒照片和他们的故事,八竿子打不着,却无意中,交汇成一股暖流,照进了每个人的心底,记忆的大门,缓缓打开。记者发现,晒照片的,大都是年轻人,人们感慨:“再不回忆我们就老了。”

明明还很青春,却在怀念青春。“因为年轻人觉得,只要是过去了的,都是青春,那里有一种微妙的情愫,欲诉还休,五味杂陈。”一直关注都市生活的作家鲁敏说,看到过去的照片,人们很容易想,如果时光倒流,我还会那样吗?

“这是一股年轻的行为,人的成长过程中,有生的压力。”女作家、知名情感专家叶倾城告诉记者,很多年轻人觉得25岁已经很老了,35岁几乎可以叫中年了,所以一旦回忆起过去,感触特别深。“人们想挽留青春,就像我们怀念韩梅梅和李雷一样,希望它没有离开太远。”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