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歌狂"首秀收视第一 密室淘汰环节被评最刺激--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为歌狂"首秀收视第一 密室淘汰环节被评最刺激

王磊

2013年05月07日07: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吉杰被淘汰。

  5月2日,安徽卫视《我为歌狂》节目首播。这档定位于“华语唱将音乐队战节目”的歌唱类真人秀节目,收视率是当晚所有电视综艺节目第一。《我为歌狂》(MadForMusic)是安徽卫视引进国外版权重点打造的综艺节目,节目由《好声音》国际原创班底荷兰Talpa模式打造。该节目以四组歌手通过组队比赛的形式,展开音乐之战。

  主持选手有亮点

  《我为歌狂》第一期节目第一大亮点是歌坛“大姐大”田震担任节目主持人。因为是第一次当电视节目主持人,田震在节目中有一些小错误也在所难免。但田震能够出任主持人,自然有其独到之处。作为歌手,与参赛选手的沟通是田震最大的优势。因为她在中国流行乐坛的地位,以及她能感同身受的特性,使她在与歌手的交流和调动中,显得游刃有余。不管是调侃朱桦、吉杰、麦子杰所在的红队串烧歌曲是“两杰争一桦”,还是戏谑坐在台下的著名音乐制作人许常德“我一直没机会和您合作,您就不想和我谈谈吗?”都是做节目所喜欢出现的“梗”,也是她有别于其他主持人的天然优势所在。

  再说歌手。必须要说,希望以后他们都能尽最大努力把歌词背好,第一期他们唱错太多了,聆赏歌曲的完整性多少打了折扣。个人觉得第一期出战的朱桦、韩磊、麦子杰、李翊君、温岚、吉杰这六位歌手,都属于会唱歌的歌手,导演组选他们参加这个节目没有问题。不用老提什么韩磊当青歌赛评委,他当年的《旭日旅店》《爱情飞蛾》等作品,绝对秒杀内地所有流行歌手。而朱桦能当评委绝对不是盖的,没领教过她唱功的,可以趁这次机会好好学习一下。我看过她的现场,被她的歌声打动到浑身起鸡皮疙瘩。麦子杰替毛宁出场对他是件好事,他已转型做DJ,在歌坛沉隐数年,这次他已被人叫做“男版黄绮珊”。我看他的百度百科资料非常匮乏,或许很快他会再度蹿红,甚至他的凄惨身世也会被八卦党传开。李翊君和温岚在台湾歌手中都属于比较有唱功的。但她们这次在《我为歌狂》里给我的感觉是比较平稳,没有特别大的亮点。而吉杰翻唱英格玛的《返璞归真》,绝对是我看这期节目最大的惊喜。我搞不懂为什么吉杰会被淘汰,但我知道以电视节目而言,Soul/NewAge这些东西,现阶段可能确实不太适合大众口味。

  密室淘汰环节最刺激

  “歌手队战”和“密室淘汰”的模式,是《我为歌狂》的核心所在。而真唱、真现场、真性情这几点,也完全可以从节目中感受到。比如韩磊与温岚、李翊君的结队上阵并无默契,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说之前完全不认识,这一点看节目就能看出来。“歌手队战”的形式算不上《我为歌狂》首创,日本NHK的《红白歌会》早已名噪天下。我不大相信结队而战的形式真能玩出什么花儿来。而这里面最有意思的,会是队员之间的配合、团结、支持抑或自私、猜度、暗战。所以,这个节目的好玩之处,不仅仅是比唱歌,人性或许在这里面会占据相当的比重。

  而这个节目最刺激的,当然是“密室淘汰”环节。落败的那一队,三个队友集中在一个小黑屋里,每个人投一票,决定三人中哪个人走,这简直就是电影《风声》,直接拷问人性,实在是刺激。

  今年各大卫视歌唱类真人秀综艺节目很多,对于常年以电视剧立台的安徽卫视来说,此次杀入歌唱类真人秀节目的混战,对于他们或许是在电视剧之外谋求变化的一个突破口。因为面对居高不下的电视剧版权,以及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的竞争,“独播剧”某种意义上是“赌博剧”。而如果能够创立属于自己品牌的自制节目,并能够形成差异化、独特化、品牌化,这样对于安徽卫视的多元性、战略性发展,都将大有裨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