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新闻传媒研究十个热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王志锋>>新闻研究

2012年新闻传媒研究十个热点

王志锋

2013年05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文化体制改革波澜壮阔,新媒体发展突飞猛进,传播技术日新月异,为新闻理论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现对新闻传媒学界、业界关注的一些理论热点进行总结和归纳,以供参考。

1.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党的十八大对新闻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新闻宣传工作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崇高理想追求,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育文明社会道德风尚。

新闻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江西日报社总编辑王晖在《新闻研究导刊》撰文称,主流媒体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承担着重要任务,要在开放的舆论空间树立起“风向标”,围绕舆论焦点主动设置议题;要重在以思想疏导引领人们理性地看待社会问题;要将传统主流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等优势与新媒体的快速、互动、传播面广等优势结合起来,寻求主流舆论和民间舆论的最大重合度。

2. 短、实、新

文风关系学风、作风、党风,是党内精神状态、政治生活的直接反映。胡锦涛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指出,新闻报道要提倡“短、实、新”,切实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党的十八大所倡导的话语新风正在成为一种风尚,深入人心。

“短”是要凝练、字字珠玑。新闻报道要选准主题,突出重点,传达上级最主要的精神,说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到有节制的“扩展”,力求要言不烦、意尽言止、观点鲜明、详略得当。

“实”是要说实话,言之有物。说官话、打官腔,虽逻辑严谨,却言之无物,读者白费功夫;有的夸大其词地叙说“成就经验”,有的刻意拔高塑造“先进典型”,不但不能使群众入耳入眼、入脑入心,而且会损害新闻媒体的公信力。

“新”就是要创新表达。百姓生活是源头活水,要善于从群众语言中汲取智慧,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展示时代新风,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振祥教授认为,文风的改变,标志并推动着政风的改变,这既是因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的需要,也显示出共产党正在把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更体现了党在新时代的改革创新精神。

3. 中国立场,国际表达

2012年6月2日,李长春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在学习借鉴人类文明成果的基础上,用中国的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解读中国实践、中国道路,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要运用国外受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讲好讲活讲深中国故事,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

为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人民论坛》杂志社举办“构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研讨会”。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在会上指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要既能接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又能接轨当代世界文明成果;既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理念,又能为西方主流社会共同关注;既能为中国全体人民所理解和认同,又能为西方媒介所接受和传播。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认为,构建话语体系要将意识形态放在首位,构建一套平实的、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的话语体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建宁教授则认为,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打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质、大众特点的话语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戴盈博士在《东南传播》2012年第7期撰文称,提升国际话语权是融入国际社会的需要,当今的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构建,以改变传统对外传播方式,转变传播定位和传播思路,让世界了解中国,从而争取更多国际受众的理解和支持。

4. 传统媒体进军新兴媒体

随着网络舆论场的急剧扩张,信息多元化、观点多元化、舆论多元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异军突起的新兴媒体发展态势和众声嘈杂的网络舆论环境,迫切要求传统主流媒体顺应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潮流,加快与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2012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顺应传媒业发展的大趋势,大举进军新兴媒体,开启了传统主流媒体发展的新阶段。4月27日人民网成功上市,“人民微博”7月正式上线,打通“两个舆论场”取得良好效果。

2012年9月14日,李长春同志到人民日报社调研时指出,要“一手抓传统媒体发展,一手抓新兴媒体建设”,“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国际水准的新兴媒体发展之路,当好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兴媒体的排头兵”。为传统主流媒体进军新兴媒体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基本遵循。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郭全中副教授在《报业发展新媒体的探索与分析》一文中归纳了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的几种方式:发行电子版手机报、建设地方门户网站、利用“二维码”建立“云报纸”等,并逐一分析其优势和缺陷。他认为,传统媒体发展新媒体要充分考虑到传统媒体的路径依赖和历史惯性,创新观念和思路,寻找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

5. 主流媒体话语转型

12月13日,新华社仅用了100来字对习近平与卡特的会见进行报道,“新华视点”称,对领导活动报道“瘦身”,以“简朴求实”为要。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微博”的开通,除了在形态上适应新时代的宣传要求,在话语方面也做了很大的转型。2012年主流媒体在中央级媒体的带动下开始话语转型。

党报通过语言运用的更新和话语姿态的亲民,来引领时代和紧贴民众,是始终保持“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和时代的进步以及报纸与网络的进一步融合,主流媒体必将吸收更多的民间语言,更大程度地推进话语转型。

媒体评论人王传言认为,主流媒体的话语转型,在很大程度上修补了公众语言与官方话语之间的隔裂。党报在秉持传统办报风格的同时,也在进行着与时俱进的转变,这种转变是语言风格的改变,更是话语姿态的转变。党报主动放下身段,贴近百姓生活,亲近普通大众,在公众语言与官方话语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弥合了两者之间的隔裂,起到良好的沟通作用。

6. 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与人民网上市

2012年10月24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通报了文化体制改革进展情况,指出我国3388种非时政类报刊已有3271种完成转企改制,占总数的96.5%。

4月27日,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成为第一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专业新闻网站,也是第一家将新闻采编和经营业务整体打包上市的中央媒体,不仅为自身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也为传媒企业上市融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非时政类报刊基本完成转企改制和人民网上市融资是我国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为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吕尚彬教授认为,加快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关键是要尽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有条件的出版传媒企业上市融资,建设国家出版传媒主力“舰队”。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范以锦教授认为,传媒产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运作,人民网上市标志着我国文化传媒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成功对接,必将起到积极的带头示范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谢伦灿教授认为,未来几年,一方面文化传媒行业将在政策扶持和居民消费升级双重驱动下呈现快速增长;同时也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不断增强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7.纸媒数字化的纠结

《新闻周刊》,美国最具象征性的新闻杂志在2012年末发行了最后一期,这份拥有80年历史的新闻刊物结束了纸质版的发行,全面转向数字版。与此同时,默多克新闻集团却宣布关闭首份iPad电子报《The Daily》。

2010年《新闻周刊》被华盛顿邮报售出,与新闻网站“The Daily Beast”合并,曾一度想将“The Daily Beast”和《新闻周刊》打造成联合品牌。但新闻期刊和报纸同命相怜,也面临印刷费昂贵,广告量削减的风烛残局,而以失败告终。

2011年2月,新闻集团投入数千万美金推出全球第一个iPad新闻刊物《The Daily》。在美国,媒体从初创到收支平衡一般要5到7年时间,然而《The Daily》仅生存了一年多,就不得不草草收场。免费新闻满天飞的数字时代,《The Daily》在毫无受众基础的情况下贸然以收费的姿态步入竞争;另一方面,虽然顺应了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但新闻内容仅能通过iPad阅读,严重阻碍了受众分享的广度。

传统媒体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会消亡,也并不意味着数字媒体和新的传媒经营模式会一路高歌、突飞猛进。《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认为,纸媒的数字化并不是“必然趋势”,必须重新审视纸媒数字化战略的合理性。《The Daily》的下线和《新闻周刊》印刷版的告别似乎给整个传媒界都蒙上了一层阴影,预示着艰难的前景和两难境地的纠结。

8.云报纸

2012年5月17日,《京华时报》在北京首次发布云报纸服务,这也是全球首家将图像识别技术与报纸相结合的媒体。云报纸每周四随报纸发行,读者下载该客户端,对准加载了云技术的图片拍照,便会体验到该条新闻的相关视频、图片和更多文字报道,完成从报纸到互联网的平滑阅读。7月京华时报推出“京华云拍”客户端,登陆Google Play等主流android平台,9月在苹果AppStore上线。至此,《京华时报》的云报纸业务,完成了从纸质内容生产、广告运营到独立阅读终端的覆盖。

云报纸,不是报纸内容电子化,也不是互联网平面化,而是利用图像识别技术,通过移动终端,将纸质载体与互联网相结合。云报纸有前后两个终端,这两个终端互为入口,前端是传统形态的报纸,即宣传、新闻、服务、广告,后端则是架设在“云”上的虚拟社区,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满足用户对新闻资讯的延伸和立体整合需要。

业内专家学者对于“云报纸”的运行模式和发展前景看法不一。光明网总裁陆先高在《传统媒体应积极走进“云时代”》一文中认为,真正“云媒体”应该是媒体融合的产物,它应该根据不同介质、不同传播形态和不同终端的特点,提供不同形式的内容和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依赖强大的云数据处理能力和云服务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教授撰文《传统报业转型的“实”与“虚”》认为,云计算代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对传媒行业来说,云技术为媒体以文字、声音、图形、影像等复合形式呈现,进行跨媒体、跨时空的信息传播提供了可能,如果仅局限于对报纸的呈现,或者只是为了拓展报纸的版面和丰富报纸的表现形式,那就大大贬低了这项技术。

9.移动互联与移动传播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调查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3.88亿,超过固定互联网网民的3.8亿,手机已经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2012年,手机终端生产商的名单上先后出现了包括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奇虎360、盛大等互联网巨头的名字,互联网手机的层出不穷,彰显出它们进军移动互联网的决心。

移动传播是数字传播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飞跃,将移动设备随时随地浏览和互联网海量信息的两大优势集于一身,进一步强化了新兴媒体的传播能力和竞争优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教授认为,移动传播是数字传播发展进程中的一个新飞跃,它改写了新闻生产的时空观。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彭兰教授认为,在移动状态下快速地进行新闻发现、判断和传播,意味着对新闻生产时间的进一步压缩和对传统媒体新闻生产流程与机制的挑战。另一方面,基于文字、图片、视频等媒介的新闻现场直播成为常态,来自现场的新闻生产将在未来的新闻生产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对于媒体的生产手段与流程同样是一种挑战。

10. 基于云技术的新闻采写

继个人计算机、互联网革命之后,云计算被看作第三次IT浪潮,代表着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2012年6月17日,“中国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发展高峰论坛”在大连召开。云计算技术发展与应用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根据思科公司预测:2013年,“云”将成为人们数字生活的中心,“个人云”将变得流行,人们可以利用“云”来处理各种应用、内容和偏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网络发展部主任栾轶玫在《后媒体时代的新闻生产》一文中称,海量的数据在电脑、手机、掌上阅读器等终端设备之间随时存储、下载、维护和更新,信息的云端存取使得信息在各个设备之间实现同步。对于新闻采写而言,信息的云端存取意味着人们获得信息的时差接近于零。由此引发的媒介竞争将从先前的“独家报道竞争”转向今后的“独家阐释竞争”。

基于“大数据深度挖掘”的深度报道成为新闻采写的另一重要模式。大数据时代,每一条微博、每一条评论、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转发、每一张图片、每一段视频、每一张投票都在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都为人们提供了无限线索及其相互关联,使得我们可以用类似“全息影像”的方式完整获取每个人的全部信息,而这些相互关联的线索又会提供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有价值信息。对这些基本信息进行各种维度的分析,最终能得出基于大数据的阐释和结论。这种借助海量信息、海量数据来进行深度报道成为一种新的新闻采写模式。

(本文发表于《新闻研究导刊》2013年第3期)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