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开幕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争议难平--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戛纳开幕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争议难平

2013年05月16日11: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法国戛纳5月15日专电(记者李明)作为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美国新片《了不起的盖茨比》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引发争议,让影片导演巴兹·鲁赫曼和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忍不住为影片“发声”。

  《了不起的盖茨比》改编自美国作家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通过主人公盖茨比的经历,见证了美国20世纪20年代的繁荣与美国梦的破灭。该片在北美上映3天,票房就超过了5000万美元。

  尽管影片叫座,却遭到了媒体的辛辣批评。《今日美国报》批评影片“愚蠢而浮华”;《纽约客》杂志认为“影片没有体现出小说的精髓,是失败之作”;法国《世界报》则评论说,作为《红磨坊》的导演,鲁赫曼掌控繁华全景舞台式的风格绰绰有余,但这不是原作风格,鲁赫曼“背叛了”原作风格。《世界报》认为,这样一部影片,可以作为戛纳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但“称不上是一部好电影”。

  对于批评之声,鲁赫曼表现得十分淡然。“肯定会有批评,但永远不用理会这些批评。菲茨杰拉德写这本书的时候,他被人当成小丑,”鲁赫曼15日在法国戛纳举行的记者会上这样说,“我希望大家去看这部电影,这是最重要的。”

  本片主演、曾与鲁赫曼合作拍摄过《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好莱坞知名男星迪卡普里奥也出来力挺导演。他说,“不用害怕去改编经典名著,不管是菲茨杰拉德的作品还是莎士比亚的作品,改编这些作品肯定有风险”。

  鲁赫曼1996年改编并拍摄了莎士比亚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影片也曾一度引发巨大争议。

  《了不起的盖茨比》出版于1925年,后来成为美国经典文学著作,被列为美国人不可或缺读物的前五名。这部小说曾多次被搬上舞台和银屏,都曾引来不少批评。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