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新片为何受关注? 取材周克华案及邓玉娇案--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贾樟柯新片为何受关注? 取材周克华案及邓玉娇案

2013年05月28日07:4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演员赵涛:电影《天注定》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奖,恭喜贾导,恭喜贾编剧,恭喜我先生,恭喜我自己!

  @贾樟柯:这个剧本我没用电脑写,我用粗钢笔写在信纸上,一笔一划,一字一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两点,作为唯一一部入围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天注定》拿下了最佳编剧大奖。导演、编剧贾樟柯和妻子、主演赵涛,第一时间发微博庆祝。

  这部影片从17日亮相戛纳开始,就一直是微博、豆瓣上的讨论焦点,被认为是今年最值得期待的国产影片之一。

  对于影片的国内上映日期,贾樟柯一改以往低调摇摆的风格,很明确地表示,已经过审,希望能在十月份上映。而评审团主席之一的李安更是力挺:“一定会上映。”

  在来戛纳之前,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天注定》。贾樟柯解释,“之所以一直没有公布消息,是因为此前的影片从开机到上映都太喧嚣了,我想尝试一下在平静、封闭的环境来完成创作。”电影拍摄周期长达五个月,横跨四省,行程两万多公里,摄制组超过百人,贾樟柯笑言这是一部“大制作”。

  《天注定》英文名字叫“A touch of sin”(直译为:瞬间罪恶),是贾樟柯的第七部故事长片。电影四段式四个故事的原型,分别是发生在过去几年里的胡文海案、周克华案、邓玉娇案和富士康跳楼事件。贾樟柯说,他希望通过作品向胡金铨、张彻等巨匠致敬。但实际上影片相当写实,4个来自不同省份的普通人,一步步被逼着走上暴力的道路。

  故事是这样的——

  第一个故事,一个愤怒的矿工(姜武饰演)试图与贪污腐败的煤老板血战到底。故事有比较强的社会性,带来了一些我们不能回避的社会问题,包括贫富差距等等。

  在所有演员中,贾樟柯第一个确定下来的是姜武,“我写剧本的时候,我脑子里就想着是他,因为他是我师哥,比我高三届,在学校也见过,没怎么打过交道,我看过《活着》,看过《洗澡》,然后看过他跟陶虹演的《美丽新世界》,一直很想和他合作,但是我一直没有什么合适的剧本。这个故事我写着写着就告诉自己,我就把他当鲁智深写好了,就是一个当代鲁智深,所以姜武后来的大衣、胡子都是按照鲁智深的路子在走。”

  第二个故事,一个外地打工者(王宝强饰演)在大年三十回到家中,那样一个落寞的村庄,人们不怎么交流,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有春节才回来,亲情之间没有太多沟通,人处在很大的精神焦虑和空虚寂寞里面。在这样的氛围里,他发现,一支手枪能引发无数的可能性。

  第三个故事,一个漂亮的桑拿宾馆前台小姐(赵涛饰演),被一个有钱客人骚扰到忍无可忍的地步。影片中,尊严是一个关键词,那一刹尊严被剥夺,受害者要挽回自己的尊严,做出了看起来有些过激的行为。

  最后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员工(罗蓝山饰演)不断地换工作想要过上好生活,但工作一个比一个糟。这次,描述的是无形的暴力,比如工厂的噪音。比如主人公回到宿舍,没有人跟他说话;比如妈妈在老家根本不知道他在外面会经历什么,还不停催他借钱。

  贾樟柯在获奖致词中说:“从2002年《任逍遥》以来,这是我第三次来戛纳。这些年来,中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我在追随这些变化,用电影来表现。《天注定》反映的也是人类共同的命题。故事中有四个人物,在生活快速变化的背景下面临压力,瞬间突发暴力。电影反映暴力问题,我希望生活中减少暴力。最后一幕是普通人的脸,是因为每个人身上都隐藏着暴力,我们可能是暴力受害者,但也可能是暴力的实施者。”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