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如何不再依靠门票收入(走转改.一线调查)--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旅游观光转向休闲度假,经营收益综合化 

景区,如何不再依靠门票收入(走转改.一线调查)

余荣华  吴齐强

2013年06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

  随着端午小假期的来临,很多打算出游的人又说起了景区门票这个话题。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景区不收门票的开始收了,收门票的价格节节提高。景区票价上涨原因在哪,门票收入在景区运营中占多大比重?相对不少景区动辄一二百元的票价,北京一些著名景区的门票为何长期相对便宜?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门票走向低价、免费是必然趋势。景区告别门票经济,路还有多远?记者在北京、婺源等地做了调查。 

   

  北京景区票价相对稳定

  外地部分景区票价上涨,是因建设管理成本、村民分红等因素

  人多价不涨,是北京旅游景区的一个特点。“门票价格在全国基本保持在最低状态。”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于德斌介绍说,目前在北京206家A级旅游景区中,绝大部分的景区门票未过百元,且价格自2008年以来基本未作调整。据统计,这其中有近50家景区免收门票,包括4A级景区12家;有16家景区门票在10元以下,有57家景区门票价格在50元以下,占收费景区的37%;门票超过100元的仅有欢乐谷、海洋馆等少数景区。  

  相比之下,面对运营成本、人工成本增加,其他景区就没这么“淡定”了。从今年3月开始,江西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门票由以前的180元涨至210元。以“五一”假期为例,发改委宣布对部分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婺源门票从210元下降到165元,相当于比原来的价格便宜了15元。峨眉山门票从150元涨到185元后又降到165元,优惠后的价格比涨价前还高出15元。湖南张家界武陵源景区“五一”降价20%,票价仍超200元。 

  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晖向记者表示,一次性投入建设成本、日常管理维护成本、村民分红成本、公益事业支出、民俗文化表演成本、景区村民的养老保险费用等都是门票价格决定因素。

  婺源是村民混居型景区,管理难度大、成本高,在古建保护、道路建设、环境卫生等方面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村民分红也需要从门票收入中按比例提取资金。如2012年仅用于李坑景区的排污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与公益事业的资金达630多万元。   

  婺源县物价局滕晖介绍,按照现行规定,门票价格定价,应在景区运营成本的基础上,保障经营者纳税和景区投资者合法利润,并充分考虑市场供求关系和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确定。目前,江西省对景区门票价格管理没有一个具体量化实施的操作办法,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发改委正在调研,将在近期出台一个全省景区门票价格管理工作指导意见。

  关于避免景区门票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滕晖表示,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门票价格调整期限和调整幅度的规定。二要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等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制定和调整严格实行价格听证制度,以保证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景区票价低靠啥保运营

  旅游收入不依赖门票,并且部分景区有财政支持

  那么,北京的景区为何能够坚持低票价,既没有让票价随着游客数量“水涨船高”,也没有为了“控制人流”理直气壮地涨价?伴随着低票价的经济压力,又将如何化解?

  于德斌说:“北京是首都,全国人民都希望来看一看。”所以,尽管北京市的景区类别、归属多样,但政府严格管控景区提高票价。

  那么票价不提高,旅游收入是否受到很大影响?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鲁勇表示,北京发展旅游业的视野不局限在一个个景区里,旅游收入的来源更不集中在门票上。“城市的各种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旅游业使北京整个城市成为一个开放式的旅游景区,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2012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3626.6亿元,同比增长12.8%。旅游总人数2.31亿人次,增长8.1%。

  非营利性景区运营成本怎么解决呢?以颐和园景区为例,北京市按照相关政策法规,门票价格由市发改委统一制定,自2001年定价后,12年来一直稳定为淡季20元,旺季30元。目前,颐和园景区是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辖事业单位,得到地方财政的有力支持,享有古建修缮、园林绿化、植被养护等多项专项资金扶助。景区曾尝试门票涨价,北京市发改委制定了相应的调价计划并举行了价格听证会,后经多方讨论和征求意见,最终维持了原价没有进行上调。

  这些年,迅猛上涨的游客人数,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票价不变的经济压力,但同时也给景区带来安全压力。例如故宫博物院2012年“十一”黄金周接待了70余万游客,比上年增长25.5%,单日接待量高峰值达到18.2万,创新纪录。今年婺源单日游客量高峰达17.8万人次。

  不靠票价杠杆来调节人流,只能加强管理。每至黄金周,北京市旅游委都要针对全市45家重点景区进行监测,实时发布流量统计和舒适度指数。故宫、香山、八达岭长城等各热门景区都有客流高峰应对措施,根据流量在重点时段设立预约机制,让大型团队客人错峰错时,针对散客发布预报提示,达到分流目的。

  告别门票经济是趋势

  但转型困难不言而喻

  “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建设的旅游景区,门票走向低价、免费是必然趋势。”于德斌说,从欧美等旅游发达国家的经验看,旅游收入的提升很少是靠景区的门票来拉动。政府不断加大对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建成的景区的投资力度,发挥其公益属性。同时景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降低景区运行管理成本。

  婺源提出景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逐步取消门票,推动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由资源竞争向文化竞争、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养生旅游转变。  

  然而转型困难不言而喻:即使在北京,门票收入仍占据A级景区所有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商品销售收入所占总收入比重不到3%。这就需要景区打破主要靠门票收入的单一经营模式,以旅游休闲功能为主导,辐射产业链两端的产业集聚化发展模式,使景区经营收益综合化。

  专家建议,对于不涉及文物保护因素的景区,有更多选择,可以从整个旅游产业链的角度提升创收,积极开发旅游商品、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新兴增长点。

  从2010年开始,北京试水“北京礼物”,将曾经各自为战的京味儿旅游商品统一打造。2012年北京礼物销售收入达5500万元。征途刚启,未来的空间很大。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06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