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网联动 多方共赢--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赵伟>>新闻阅评

报网联动 多方共赢

——读政治版“红会赈灾全程跟踪”专栏有感

赵  伟

2013年06月14日15:09        手机看新闻

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重建家园奉献爱心。与此同时,捐助物资的发放是否公开透明、调度使用是否科学有序,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为回应公众关切,人民网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向社会公开招募两批5名网友志愿者,全程跟踪参与、监督中国红十字会此次2000万元芦山地震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同时与人民日报联手,在政治版开设“红会赈灾全程跟踪”专栏,第一时间发回前方报道。

这一举措,是人民日报与人民网的又一次成功携手,受到了公众的认可、红十字会与当地的欢迎,也有效提升了人民日报与人民网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实现了多方共赢的理想效果。

其一,对公众而言,人民网公开招募选出的网友代表立场客观,独立公正,他们的所见所闻更有说服力和真实感,通过人民日报的报道,网友和公众可以及时获得呈现捐助物资发放使用的现场情况,满足了他们的知情权与监督权。

其二,对红会和当地有关部门而言,人民网网友的现场跟踪和人民日报的相关报道,既是对他们工作的监督,更是对他们辛苦和付出的肯定与展示。“郭美美事件”后,红十字会的形象和名誉一落千丈,所组织的任何活动都备受质疑,动辄得咎。同时,当地直接发放捐助物资的基层干部也成为网友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在这种情况下,网友代表的在场和人民日报的公开报道,化解了他们的舆论压力,还原了事情真相,对他们有着积极而有利的宣传作用。

其三,对人民日报与人民网而言,这次成功的报网联动,既是对社会焦点问题的积极应对,也是对社会多元舆论的主动引领;既充分彰显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感,也提高了在网民和公众心目中的公信力与权威性。这一策划与创新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体现了人民日报与人民网的高出一筹,值得有关部门进一步总结成功经验,在以后的报道中加以参考借鉴。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