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开拍20年 回忆传奇感叹情景喜剧落寞--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我爱我家》开拍20年 回忆传奇感叹情景喜剧落寞

郑捕头

2013年07月03日07:1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热点·《我爱我家》开拍20年

  忆《我爱我家》传奇叹情景喜剧落寞

  确切地说,今年并非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开播20年,而是开拍20年。此剧前40集于1993年7月7日开拍,电视机前的观众看到它,已经是1994年。但不管怎样,《我爱我家》历经多年依然受到广大观众的欢迎,是不争的事实。

  与《我爱我家》同时期播出的电视剧很多,但很难有哪个剧集能够产生《我爱我家》这样持久的魅力。它的粉丝群不仅人数众多,而且年龄跨度很大,所处年代包括70后、80后,往前可追溯到60后,往后可延展至90后。20年过去,它的台词、剧情、人物依然为人津津乐道,可称是一部“神剧”。尤其是它精彩绝伦的台词,已经成为大批粉丝网络联系的通用密码,一句台词说出,无需多言,双方便已明了其意,微笑浮现。

  一部电视剧,何以能产生如此的魔力?

  作为中国第一部情景喜剧,《我爱我家》占了风气之先。20年前,大部分中国人还不知情景喜剧是何物。导演英达将这种在美国已经成熟的喜剧形式拿到中国,最初也有一些战战兢兢,不知前途如何,但很快就把握住了与相声的共通之处。事实证明,尽管对形式有点陌生,但观众很快就爱上了这种新鲜的连续剧。

  喜剧自然要以台词取胜,梁左对剧本的创作和统筹,保证了全剧高标准的戏剧水平。梁左当时已有多年的相声创作经验,写出过《虎口遐想》《电梯奇遇》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相声,对组织包袱深有体会。尽管《我爱我家》120集的剧本并非梁左单独创作,但他对所有剧本都进行了严谨的推敲,不枉全剧“文学师”的名号。此外,当年较为宽松的创作环境,也为台词提供了扩展的空间。

  《我爱我家》的创作团队整体素质之高,后来再也难以复制。导演英达本人对喜剧有极强的悟性,在演员表演甚至台词创作中都可以给出准确的点拨和指导,加上这是他谋划已久的导演梦首次付诸实施,对剧本、演员、拍摄、制作等环节十分严格。

  遗憾的是,《我爱我家》火了这么多年,从侧面证明情景喜剧已不复当年之勇。原因来自多方面,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演员,二是电视台,而且这两者相互关联,互为因果。有些演员就不愿意演喜剧,尤其是情景喜剧,更别提电视台看重的大演员和明星了。没有大牌、明星出演,电视台就不可能给情景喜剧好价位和好的播出时间段,剧种的制作成本只能降低,于是恶性循环由此形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