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助学播种希望  “追梦班”圆灾区学子求学梦--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教育助学播种希望  “追梦班”圆灾区学子求学梦

——103名雅安灾区学子可在北方汽修学校免费学习一年

2013年07月08日19: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参加雅安“追梦班”开学典礼。(记者 郭洪兴摄)

  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中)参加雅安“追梦班”开学典礼。(记者 郭洪兴摄)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郭洪兴)7月8日上午,在成都市龙泉驿区的北方汽修学校内,举行了雅安地震灾区“追梦班”开学典礼。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和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曹照琴等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

  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北方汽修教育集团与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联手实施“教育扶贫灾后重建助学工程”,并设立了“追梦班”。开学典礼后,来自雅安地震灾区的103名贫困学生将在这里免费学习一年。

  招生:走访受灾群众156户 确定贫困学生103人

  芦山“4·20”地震发生后,北方汽修学校结合自身“开展职业教育”的优势和特点,与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商议,联手启动了“教育扶贫灾后重建助学工程”并制定方案。

  该助学工程从灾区招收了100名贫困学生,他们将免费在成都北方汽修学校培训一年,学员毕业后不仅可以领到等级证书,还可以被安排到全国大中型城市汽修厂或者4s店工作。另外,还将从这些贫困生中,选出30名优秀毕业生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工作。这一助学工程也得到了四川省委宣传部高度关注和支持。

  为此,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曹照琴、张静之女士等人与北方汽修校方反复研究并共同起草了招生标准、招生计划、具体实施细则。此外,曹照琴和张静之到灾区与雅安市委宣传部反复协调,最后由雅安市人社局具体负责落实学生招收工作。

  在整个过程中,北方汽修教育集团派出了三个小组三次赴雅安灾区共走访了6个受灾县,对156户受灾家庭进行了摸底,对当地人社局推荐的学生采取当场查看户口薄和当场照相并制定相关档案的方式,最后确定了103名贫困学生。

  扶贫:变传统捐赠为传授专业技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北方汽修学校把给钱出力的传统捐赠方式改变为传授技术,让学生受用终身,同时开创了一条职业教育扶贫救灾的道路。

  “虽然受灾了,但我今天感觉很温暖,因为可以学到我喜欢的汽车方面的知识和技术。”“追梦班”学生罗士权告诉记者,他今年16岁,来自雅安市雨城区大兴镇和龙村,地震让他家受灾严重。

  15岁的唐林云来自震中芦山县太平镇,个子显得比较瘦弱、性格也很腼腆。“地震把我家的房屋震塌了,爸爸和哥哥在外打工,等我学了技术后先帮人打工,将来一定回芦山开一家汽修店。”唐林云小声说。

  在开学典礼上,顾秀莲女士认为,本次教育助学活动非常有意义,是为贫困家庭播种脱贫希望、为贫困学生提供学习和就业机会、为党和政府分忧解愁的一件好事。

  据介绍,本次活动为每名学生免去学费1.48万元、住宿费1200元,包括书本费及办证费等共计1.8万元。整个活动资助费用合计人民币216万元。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