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家竟在网上公开叫卖毕业证编号--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有商家竟在网上公开叫卖毕业证编号

2013年07月10日08: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沈阳7月9日专电(记者范春生)目前正值高校毕业季,一些学生因欠学费、学分未修满等原因,不能正常取得毕业证书。与此同时,竟有商家在网上违法公开叫卖毕业证编号,还称能帮助学生顺利毕业。

  辽宁省沈阳市一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张某因为拖欠学费8000元,没能如期领到毕业证。她从同学口中得知,可以通过学号推算自己的毕业证号码,然后上网花钱购买一个毕业证。这种毕业证能从网上查询到相关信息,可以假乱真。

  在互联网搜索引擎输入“毕业证编号查询”,页面显示出许多付费查询网站。记者向一家网站询问了解到,查询者只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到毕业证编号,查询每个毕业证编号收费一般在500元左右。“我们提供查询服务已有两年时间了,从来没有出过意外。”该网站的工作人员这样说。一位出售高校毕业证编号的网络卖家则称,毕业证编号的获得方式是行业机密,不能透露给任何人。

  记者从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部门了解到,高校学生毕业证编号是学校按照教育部制定的编码规则编制的,共有18位,排列有一定规律。网上的办证公司在掌握大量学校的毕业证编号段位时,根据相关规律,便可按照学校名称、毕业时间等推算出学生的毕业证编号。

  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宇说,网上售卖毕业证编号行为是违法行为,学生获知编号伪造毕业证也属违法。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