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丢垃圾换iPhone5 智能回收箱助力环保--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杭州丢垃圾换iPhone5 智能回收箱助力环保

2013年07月15日09: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杭州7月14日专电(记者刘梦泽、商意盈)垃圾可以换来iphone5?这个看上去似天方夜谭的想法在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成为可能,包括浙江工业大学大四学生王杰在内的3位居民,用通过智能回收箱丢3个月垃圾积攒的积分,换得了价值数千元的iphone5。

  据朝晖街道办主任孙丽萍介绍,今年3月底开始,杭州市下城区在朝晖街道的3个社区推出垃圾分类智能回收平台,居民只要拥有一张杭州银行的银行卡,就可以通过回收饮料瓶、电池、废弃电子产品等获取积分。3个多月下来,季度积分最高的居民可以获得一部iphone5手机,年度积分最高的居民还将获得一辆汽车的5年使用权。

  记者在稻香园社区看到,一台白色大型智能回收箱被摆放在人流量较大的街道旁。居民首先要在触摸屏上选择将要丢弃垃圾的分类,如塑料、玻璃、电子产品等,再刷一下银行卡,就会自动打印一张印有条形码的贴纸,只要将贴纸贴在垃圾表面或袋子上,工作人员就可以在后续处理中通过扫码将积分计入居民银行卡中。

  “对于居民来说,报纸回收更方便些,可是用完的电池、坏掉的鼠标、旧灯管等就很难找到方便的回收渠道。”孙丽萍说,很多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强的年轻人,即使没有银行卡积分也会将电池等重污染垃圾扔进回收箱。

  “以往垃圾分类都是政府一头热,现在可以通过经济杠杆让政府与居民互动起来,大家的积极性都提高了。”上季度的“积分王”王杰在3个月时间内累积超过15万分,他的秘诀是把自己和朋友平时已经完全用不到的电子垃圾都搜罗了出来“变废为宝”——废旧鼠标、报废的U盘都是1350分,手机电池1650分……

  据了解,这种智能回收箱的研发公司负责人就是杭州“最美司机”吴斌的姐姐吴冰心。吴冰心已经将该回收箱申请了专利,并以吴斌的名字命名,她希望以这种方式去践行姐弟俩原本想要做环保志愿者的约定。

  “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后台监控数据,居民使用的积极性非常高。”吴冰心说,截至目前,3个社区的总积分达到了1474025分,超过300户家庭使用。目前,负责运营的公司正在探索积分的多种用处,比如可以在餐馆、便利店等商家用积分直接消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