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大院我的家--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陈利云>>生活随笔

美丽的大院我的家

——写在报社成立65周年之际

陈利云

2013年07月1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于我而言,人生的每一步似乎总能与“大院”结缘,从求学到入职,从成家到立业,每一个大院都给我留下了与众不同的感受,串联起来便构成了前半生别样的记忆。

小县城,大学堂,中学时期的校园,在小城也算首屈一指,教学楼、林荫道、大操场、小池塘,那种小家碧玉式的别致,让一心备战的紧张与压力掩盖数年之后,每每闲暇时,还是能勾起一份温暖的触动。后来,考入京城,迈入大学校园,带着“天子骄子”的荣光,我感受着每一份属于我的欣喜,风格各异的场馆、错落有致的长廊、数不清的草坪绿地,还有热闹的操场、飘香的食堂……青春的气息与活力溢满大院的每一个角落。毕业时,为了延续这份大院梦,也为了那身梦寐以求的绿军装,我选择走进军营,成为一名军校教官。同样的校园,却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致。整齐的营房、开阔的靶场、郁郁葱葱的杨树林和林荫道,还有别具一格的露天影院,整齐嘹亮的军号声声……与众不同的军营生活,恰似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陪我走过了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十年戎装,三尺讲台,带着桃李满军营的充实,带着难以割舍的大院情结,我走进人生又一个崭新的起点——报社大院。

如果说,当初选择这个大院,是属意于她的“高大”,那么真正爱上这个大院,却是醉心于她的美丽。这种美,有着大学校园的朝气,也有着部队大院的硬气,有着小家碧玉的灵气,也有着大家闺秀的贵气,这种美,经得起远观,更耐得起细瞧——远观,她就像一个被绿色覆盖着的圆形大花园,高楼林立的住宅区包裹着整齐划一的办公区,安居与乐业完美对接,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有机融合。每每穿过闹市,驻足南门外,放眼望去,高大气派的大门,就像一顶古代文官的学士帽,昭示着这个文化大院的真正内涵,院内,满眼的郁郁葱葱簇拥着宽阔整洁的马路,远处高高升起的红旗随风飘展,浮躁的心便瞬间沉静,只为这份难得的静谧、独有的韵致;近瞧,惹人的美丽便从每一个角落跳将出来,错落有致的楼宇间,修剪齐整的花坛草坪比比皆是,参天的树,嫩绿的草,五彩的花,或牵着手,或搭着肩,或娇媚羞涩,或高大婆娑,或引吭高歌,或浅吟低唱,于重重叠叠间,洋溢着那份朝气,演绎着那份和谐,不由得让人产生漫步于花园中的感觉。而院内的小花园,无疑就成了一个别具匠心的“园中园”,回廊曲径、假山绿水间,金台夕照的小城楼和大方鼎,透着一份古韵和神秘,娇艳欲滴的花儿、嫩绿秀气的草儿,尽展着腰肢,以优雅的身姿和淡雅的香气迎接着路人,还有池中尽情嬉戏的金鱼,假山间顽皮戏耍的猫咪,使整个小花园就像一个世外桃源,于相映成趣的动静之间,释放着一种超然的美。

而今,报社即将迎来65岁生日,65岁,对于一个人的生命历程而言,已是迈过花甲,走向古稀,而我们的大院就像被注入了逆生长的因子,历经几代大院人的磨砺与摸索,日益焕发着蓬勃的生机,演绎着青春不老的神话,就像那不断“长高”的新办公楼,历经千锤万凿、不断打磨,日益展现出挺拔的身姿,彰显着党报大院的大气与朝气。

于我而言,从大学到军营再到报社大院,走过懵懂无知,走过年少轻狂,就像一个为了爱找寻多年的女孩儿,终于找到了心的归属,找到了甘愿托付终身并为之奋斗的“家”,从此,心不再漂移,从此,爱日益浓厚。美丽的大院我的家,我们的家,寻梦的乐园,实现梦想的沃土……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