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好一半文--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者文汇>>李凯>>新闻阅评

题好一半文

——简析7月10日人民日报好标题

李  凯

2013年07月26日1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手机看新闻

近日,夜班提出的三个重视——重视问题、重视独家、重视标题,得到了杨总的批示肯定。7月10日的报纸在这三个方面做的都比较突出,特别是精心制作了多个夺人眼球的高水平标题,有力增强了报纸的吸引力,成为今天报纸的一大亮点。

头版头条的引题《无论城乡,步行15分钟就有医院学校图书馆》,有着较大的信息量,点出了上海公共服务的便捷性与覆盖面,这个标题既实实在在,又掷地有声,能够引发读者深入阅读一探究竟的兴趣。

报眼和2版头条有关中央机关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的报道,在标题的拟制上抓住“5%”这个数字作文章,提出这5%从哪里来、怎么省等问题,准确地抓住了读者最为关注的关键点。

4版上面的图片新闻标题《高楼能用“导弹”灭火》,借用“导弹”概念,比较形象地说明了高楼灭火方法;而压底“深阅读”栏目标题《征信正在影响你我》,通过“你我”二字,点出了征信与社会大众的直接关系,增强了贴近性,拉近了报道与读者的距离。

政治版头条做了双行题,主题《航班延误,知情权不能延误》,巧妙地两次使用“延误”一词进行对比,提出明确的观点;副题《亟待告别“挤牙膏式”信息披露,增进乘客与航空公司间互信》,比较生动形象地指出航空公司存在的问题,发出建设性的提醒。

体育版头条在中超半程之际进行回望和展望,报道在处理上不仅图文并茂,而且在标题的制作上也比较下功夫,特别是引题《主帅更迭影响着球队打法球员流动改变着球队骨架》,注意讲求句式对仗、文字对应,同时概括提炼也比较准确。

民主政治周刊17版头条继续谈城管话题,大标题《城管为何掉进“塔西佗陷阱”》,体现了编辑对稿件内容的准确把握和精准提炼,尤其“塔西佗陷阱”一词的使用是亮点,对了解这一词语的读者来说契合了他们的认识与感受,对不了解这一词语的读者来说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运用得非常贴切、恰当。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