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媒体盘点--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学者专栏>>詹新惠>>新媒体研究

震荡与变局——

2012新媒体盘点

詹新惠

2013年08月0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回顾2012年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无论是宏观的战略层面还是微观的战术层面,都在发生着剧烈的震荡与变局。站在新媒体运营的角度,我们可以从战略、技术、用户、市场、产品、资本、内容等七个层面来观察新媒体领域的创新与遗憾。

战略:转战移动互联网 云计算落地

2012年上半年,围绕着手机终端产品,各大互联网公司上演了一场口水战加白刃战。5月14日,360CEO周鸿祎高调宣布与华为合作推出价格仅为1499元的高配手机;5月15日百度联合长虹、富士康以及中国联通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售价仅为899元,搭载百度云系统;随后网易、盛大也分别宣称要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并内嵌自己的应用。而在2012年暑假,小米公司用饥饿营销的方式引发了用户对小米手机的期待。尽管国内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手机终端产品与苹果、三星等世界知名品牌的产品还有一定差距,但普及高配低价的智能手机、抢占手机终端市场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的前奏。

9月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将主题定为“迎接移动互联新时代”,并首次迎来三大电信运营商同台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宣布TD-LTE(4G)牌照拟于一年后发布,4G市场化进程加快。2个月后,中移动宣布在香港正式商用4G移动数据业务。同时,基于移动终端的手机新闻、手机电视、手机阅读、位置服务、移动搜索、移动支付、移动电子商务等移动互联网业务蓬勃兴起,各种类型的app应用和创新实践层出不穷。转战移动互联网成为2012各大互联网公司的重大战略布局。

云计算不是2012年的创新,但却在这一年从云端降落到地面,成为互联网公司又一重大战略发展方向。百度世界2012大会将主题定为“云端有你创享未来”,并一气推出“个人云存储、LBS云、移动云测试”等基于百度云的“七种武器”,CEO李彦宏提出“云端是互联网的下一个热潮,下一个焦点,云存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构成了百度云的三大核心能力。”

不只是百度实施云计算的布局,360、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分别基于各自的优势推出相应的云服务,出现了360云盘、阿里云、腾讯云平台等产品和应用。来自Gartner的数据表明,2012年,尽管全球IT市场的整体增幅仅为3%,云计算的预计增幅将达到19%。普通人可能无法感知到云计算的力量,但现实网络活动中,云计算几乎无处不在:网上照片、音乐、视频等存储,文件分享、社交网站、网上购物、网上银行等,“云”不再是漂浮在空中那个飘渺的东西,而已经“化云为雨,润泽万物”。随着云计算的落地,互联网公司战略转移云的世界将开启新一轮的行业竞争,引发又一次的市场变局。

技术:瀑布流引领网页新布局 增强现实产生生活新应用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每一点进步与每一滴成长都离不开技术的引领与助推,每一项新技术的发明和运用都提升互联网上一个新台阶,到一个新高度。在影响新媒体运营的各要素中,技术要素既是最基本的要素,也是最前沿、最具创新的要素。2012年瀑布流和增强现实技术牵引出新媒体些许变革。

瀑布流是一种网站页面布局的形象化描述,区别于传统的矩阵式图片布局模式,采用定宽而不定高的设计,页面随着鼠标的滚动不断向下加载数据块,好似从上到下一泻千里的瀑布。瀑布流的出现给多年未变的、僵化呆板的网页布局设计带来了一丝新风,一方面改变了图片的展现形态,利用错落有致的格局形成视觉层级,有效地缓解了用户浏览图片的视觉疲劳,一方面也帮助用户在第一时间浏览到简约而精华的内容,不至于陷入到海量信息的汪洋之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用户体验。最初的瀑布流布局应用于图片的呈现,现如今这种网页布局已经延伸向论坛、新闻、视频等领域。南都网的“南都视点”就采用了瀑布流的布局来展现内容。

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AR),它通过电脑技术将现实世界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很难体验到的实体信息(视觉信息,声音,味道,触觉等),模拟仿真后实现真实的环境和虚拟实时叠加到同一个画面或空间的效果。这项技术已被应用于古迹复原和数字化文化遗产保护、电视转播、家居装修、医疗手术等领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

增强现实技术的一个重要应用是与传统媒体结合,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和云计算服务,将纸质载体与互联网结合,用户利用移动终端拍摄的是静态的报纸版面,但在移动终端上看到的却是动态的视频或立体的图片。《京华时报》在2012年6月推出首个云广告案例,就是让读者通过拍摄广告图片来观看smart视频广告,并报名参与抽奖活动。增强现实技术为传统媒体多媒体化又开辟了一条途径。

用户:增长但缓慢 社交、搜索与娱乐成为应用主项

根据CNNIC每隔半年发布的互联网发展报告数据显示,网民数量总体在持续增长中。截止2012年6月,中国网民数已达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手机超越台式电脑成为中国网民第一大上网终端。但是,细细观察会发现,网民增长速度延续了自2011年以来放缓的趋势,增长幅度年年降低。连带而来的是一些新应用如微博、sns也出现用户增长缓慢的现象。在人人网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财报中,激活用户仅比去年增长3500万,月独立登陆用户仅比去年增长1000万。用户增长缓慢为互联网的未来发展增添一丝隐忧,互联网的人口红利还能持续多久成为一个新的问题。

在用户的网络应用中,无论是cnnic发布的报告,还是艾瑞提供的数据都显示,网民的互联网行为集中在社交、搜索与娱乐三大主项上,过去长期占据前三甲位置的网络新闻浏览已然不在。网民行为的另一个变化在是在线商务交易上,网络购物、网上银行、网上支付都明显呈上升态势。

一方面是缓慢增长的网民数,一方面是从工具型到商务性的深度网络应用,可以看出2012年新媒体更加深入到网民生活之中,活跃用户、成熟用户越来越多,网民对互联网的依赖越来越高,正在从新媒体的旁观者、浏览者变为参与者、使用者和建设者。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