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媒进入多极时代--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学者专栏>>詹新惠>>传统媒体研究

新闻传媒进入多极时代

詹新惠

2013年08月0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论及当下的新闻传媒格局,可以从2012岁末一个具体的新闻事件来窥一斑见全貌。

2012年12月31日,最火热的是十多家省级卫视花费不菲巨资打造的跨年演唱会,导致观众的遥控器频繁转换。卫视大手笔生产了高质量的内容,但赢家却不多。根据央视索福瑞提供的全国网数据,只有湖南卫视一家收视份额唯一破十,达到14.38%。不仅如此,省级卫视打造的跨年演唱会几乎都是昙花一现,除了当晚和后续一两天的重播外,再也不见踪影。

但是在互联网上,不仅能在当天看到与省级卫视同步直播的演唱会,而且网络媒体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优势集中了所有卫视的演唱会,长期留住了狂欢夜;不仅能让网民点播演唱会中每个歌星的表演,而且打破各个卫视的界限,提供类似“跨年晚会七宗罪”、“晚会精彩视频top20”的整合性视频。网络媒体打造了具有互联网特质和传播规律的跨年演唱会,带来的效果是通过网络观看卫视视频点播的用户数几千万,总浏览量达十几亿。

社交媒体在跨年演唱会进行的过程中也甚为活跃。据新浪微博统计,2013年跨年演唱会的7个小时里,微博讨论量高达1236万条,平均每分钟近3万条,2013年第一分钟,共发出729571条,微博里边看边聊的众声喧哗不仅抢占了用户的眼球,还制造出若干热点话题。

一个跨年演唱会让我们清晰地看到,现阶段不同类型的媒介各自拥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从传播学的内容、渠道和互动三个层面相对应社会学强、中、弱的三类力量分析,传统媒体是强内容、中渠道、弱互动,网络媒体是强内容、强渠道和中互动,社交媒体是中内容、强渠道和强互动。

传统媒体的强内容体现在重内容、大内容和品质内容,类似跨年演唱会这样的大手笔、大制作,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目前还无力量实现。网络媒体的强内容在于整合,能发挥网络强大的整合效应,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需求。之所以社交媒体是中内容,因为社交媒体内容碎片化,良莠不齐,真伪难辨,有品质的、高质量的内容还是稀缺。

传统媒体不是强渠道,但也不是弱渠道,因为传统媒体有着一定的品牌认知度和受众的覆盖面,尤其在偏远山区、网络不能到达的地区,广播、电视依然是受众第一接触媒介。网络媒体与社交媒体的强渠道体现在两类媒体能集中人际传播、群体传播、组织传播和人际传播四种传播方式于一体,集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和移动技术于一身,以致于时空无界,全球通达。

传统媒体的弱互动与社交媒体的强互动似乎都是与生俱来的,网络媒体诞生伊始的强互动是相比较传统媒体而定位的,现在的中互动是相比较社交媒体而定位的,网络媒体依然有留言、调查、论坛、访谈等多种互动方式,但这些方式有时也需要借助社交媒体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因此,进入新媒体时代,传统的一元中心已经不复存在,新闻传播呈现中心多极化格局。这种中心多极化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状况下,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都会成为某一阶段、某一范围、某一层级的中心,成为离力量中心最近的媒体;二是中心存在快速转换的变数。由于不同媒体的核心传播优势不同,发生不同议题、处于不同时段时,中心随之会变换,有时是大众媒体,有时是社会精英,有时是普通网民,有时是某一特殊的群体或组织;三是泛中心化。即每个人都是一个中心,人人都拥有麦克风,人人也都用自己的围观、转发、分享表达着态度和立场,而互联网、新媒体也在尽可能为每一个用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基于传媒格局多极化的现实,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都需要寻找到自己准确的位置,各就各位方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

2012年有太多对传统媒体不利的消息。全球三大周刊中的两家倒闭,年初网络广告收入已超过报纸广告,逼近电视广告,the daily的失败为传统媒体寻求新媒体战略蒙上了一层阴影,甚至传统媒体还需要从网络媒体、社交媒体寻找话题、线索,被新媒体设置议题、“绑架”上路。总之,传统媒体曾经的一元中心地位已被撼动,权力力量正在被解构,“麦霸”的垄断地位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而传统媒体的作为首先在于心态,心态决定方向。要接受中心地位滑落的现实,转换位置,转变角色,有时甚至要站在“第九道”、甘当配角;第二要坚守,坚守社会责任和内容品质,这是创造“第九道奇迹”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当下与网络媒体、社交媒体抗衡的最大资本; 第三要主动,在多极化中心和中心快速变换的过程中,下沉姿态,掌握主动权。2012年人民日报进驻微博、2013年开设评论版,新华网事2012年追踪报道广州“方政委”事件,都在彰显着传统媒体的力量。

网络媒体和社交媒体虽然拥有“两强”优势,但其缺陷与问题也显而易见。两类媒体共同需要完成的是从平台、渠道、边缘媒体向主流媒体的转变,真正担负起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公共义务。在内容上,从过去无选择、海量堆砌式的拷贝粘贴、标题党转变为精耕细作、精约特色地编辑,提供有价值、高品质、有态度的原创;在舆论上,从简单地反映、观照舆论向有目的、有方向地设置、引导舆论提升。

2012年12月28日至30日,@新华视点滚动直播几十条微博,追踪报道习近平和李克强分别在河北和江西山区访贫问苦的新闻。这一新型报道方式透露出一个信号:新媒体时代新闻传媒必须是开放、协作和多元共存的,未来的传媒应该是职业的媒体人加上专业的报道内容再加上新媒体的传播平台,每一类媒体需要在此格局中找准自己的位置,并为占据位置、巩固位置而确定战略方向。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宋心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