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多部影视剧本月底集中拍卖 好剧从抢剧本开始--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180多部影视剧本月底集中拍卖 好剧从抢剧本开始

2013年08月08日07:3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剧 从抢剧本开始

  听说过拍卖古董、字画,还真没听说过拍卖影视剧本的。不过,本月底这件“新鲜事儿”将在北京举行。近期,微博认证用户“我们都是有病的人”称将举办一场“影视剧本拍卖”,并陆续在其微博推荐已经报名参加拍卖的影视剧本。这一全新的剧本推介模式也同时得到了导演李少红、高群书等人的转发和支持。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活动发起人剑虹。他表示,拍卖将于本月底举行,虽然外界有争议,但他仍很有信心去尝试。

  为编剧和影视公司建桥梁

  “拍卖影视剧本”这一活动最早是由网友“我们都是有病的人”在微博发布。昨天,剑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有这样的想法,和我之前的经历有关。我很早写过小说,也将小说改编成了电视剧。在这过程中,也渐渐感觉到很多编剧和影视剧制作的问题。普通编剧,尤其是新人编剧,很难有渠道去推介自己的作品,比如说要靠熟人推荐等等方式。”但这样的渠道也有限,不少好的电影、电视剧本还是很难被发现进而变成影视剧作品。

  而在另一方面,剑虹也表示,很多影视公司的作品因为没有好剧本而大受影响。“我们现在的影视剧发展很迅速,产量很高,去年国内大约有800部电影、40000多集的电视剧制作完成,但电影中十之八九都会亏损甚至上不了院线,真正能播出的电视剧也只有差不多四分之一。公认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剧本不好,很难收回成本。拍卖的方式打破常规的剧本推介模式,能更大化剧本的价值,同时也让更多人购买到适合的剧本。”

  拍卖会将会有180多部作品亮相

  剑虹表示,拍卖其实算是剧本“经纪”的“非常规方式”。拥有自己的影视公司,同时也身兼编剧,剑虹通过组织编剧沙龙、与编剧协会合作和网络等不同方式收集到了大概1000多部各类剧本。“去年组织编剧沙龙,很多编剧会来参加讨论各种话题,也有人拿作品来看。后来就有人提出既然演员、导演可以有经纪公司,那编剧也可以有‘经纪’。平时我们也会与影视公司联系,推荐一些好的作品。而拍卖算是剧本经纪的一个非常规方式。我们打算于本月底在北京举行正式拍卖。”

  除了影视剧本,此次拍卖的还包括高行健、虹影、凡一平、李师江、周瑟瑟、张驰等知名作家的小说改编权。“我们已经和这些作家正式签订了合同,取得了他们的授权,由我们来代理他们作品的小说改编权事宜。”剑虹表示,这也是他们工作的很大内容。

  至于剧本拍卖的流程,将参考艺术品拍卖和招标会的流程。“拍卖会和正常的拍卖艺术品差不多,也有点像招标会,要在拍卖中展示剧本的主要内容、作者以及底价,然后买方竞价。”剑虹表示本月底进行的剧本拍卖会将会有180多部作品亮相。

  剧本拍卖成功率不高?

  从“剧本拍卖”的消息传出后,关于这一活动的争议也有不少。有专业编剧认为,剧本的创作和资本密切相关,很多剧本甚至是“定制”的,剧本拍卖的成功率应该不会很高。对此,剑虹也表示:“剧本拍卖要成为主流剧本推介方式有一定的难度。但它的存在也有合理的地方,原来买剧本尤其是大牌编剧的剧本要排队、找熟人,还要花大价钱。剧本拍卖会挑战这种传统的模式,打破常规,也肯定能取得一定的成效。”“一线编剧对这种方式可能不太感兴趣,因为他们的作品并不愁出路的问题。从目前报名情况来看,参加拍卖的以新人编剧为主。”剑虹表示,剧本购买算是影视公司的集体行为,需要制片人花时间去决定。“因此一些人不看好这种方式也正常。”

  不过剑虹认为,他应该做这种尝试。“而且目前也已经有7部作品成交,其中有电视剧、电视电影和电影剧本等,被湖南卫视等多个影视机构购买。”至于价格,有一万多一集,也有五六万一集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