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呛出老泪的时政伦理常识剧--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龙门镖局》:呛出老泪的时政伦理常识剧

2013年08月13日09: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龙门镖局》:呛出老泪的时政伦理常识剧

  【电视笔记】

  在普世价值观和煽情搞笑之间,《龙门镖局》佩戴上一把把削铁如泥吹毛可断的“好贱”,用特定的语境穿透浮躁不堪的江湖,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作为一部微博时代古装职场喜剧,《龙门镖局》最大的优点是它没有停留在浅层次的插科打诨,而是在可发挥的空间内,成功塑造了国内第一部时政伦理常识剧。龙门镖局像一个世外桃源,人们都一根筋,有一说一,法制健全,社会的暗角总会被光明的太阳照耀。官二代、贪腐、走私、高利贷、地下钱庄、网络水军等等,久违的黑色风格配上不间断的笑料,在现实中叹息的,在龙门镖局里洒笑而过,在现实中迷茫的,在龙门镖局里找到出口。坐下来看这出人间喜剧,跟着陆三金盛秋月们难得糊涂调侃,大笑着干杯,呛出一脸老泪。

  《龙门镖局》的网络点播刷爆了,电视收视率却一直难进前三,却是为何?这是部有门槛的剧,你得数学、政治、动漫、网络、法律、金融、娱乐、美容、职场、传媒、营销等各领域有所了解,才能看懂大部分梗和笑点。太老的少上微博,太嫩的年轻不懂,在常识被掩盖的天平两端,在普世价值观和煽情搞笑之间,《龙门镖局》佩戴上一把把削铁如泥吹毛可断的“好贱”,用特定的语境穿透浮躁不堪的江湖,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它是一部内涵剧,现在想让人心领神会个夹带私货的“你懂的”不怕删。它是一个童话,因为剧中提到的那些关键词在现实中总那么难堪。

  “出来混的命可以不要,审美还是要坚持的!”《龙门镖局》并不是没有任何“养料”的爆米花剧,它Cosplay着当下性的时代圣衣,说着“这是郭靖的,还是郭敬明的”之类并不是谁都听得懂的贱兮兮的浑不吝台词,一个门槛一个门槛地打开一个个并不曾在其他电视剧里看到的“盲点”。你很少能在其他戏里看到集中讲这么多常识,这让它显得有点说教,然而不只说风景这边独好,还说窗外的世界有多鸟语花香你是否曾在意和知道。

  虽然宁财神说觉得《龙门镖局》前三集不好笑的后面可以果断弃剧,但我一直看完后很想说别走开后面的才精彩。尤其感情戏,那个煽情啊虐啊纠缠啊,还穿插在繁星点缀的笑段里,这分明是“笑着哭”的高级喜剧。所以基本没抄袭网络段子和美剧的《龙门镖局》也没必要跟《武林外传》掰扯,恋旧说明你是个有情人,但一直恋旧,将嬛嬛当成菀菀,你这是玩别人感情呢。《龙门镖局》继承了前任几个人物的几条线索,但它是个新生命,它有新性格和新想法。前任那会儿还在混论坛,现在微博都被微信冷落得少有人点牌子了,传播烈度不是一个频率,难道这会子你还要一哭二闹三上吊让观众上帝眷顾你,期待太高了别人达不到就骂骂咧咧碎碎念,忒矫情,别闹了。

  当然作为一部喜剧,它的成功还是显而易见。数学公式的序号换算,对卫道士的揶揄,毫无违和感的中西结合范儿,几句台词就折射社会焦点的脑补,通过语言的狂欢,拼接、变形、夸饰,恣意汪洋,将当前中国的关键词中的难点、热点、疑点和泪点都揉搓到镖局里;有法号口味重的大师,也有柔情的女子,热血的汉子,搞笑的段子,惹火的雷点子。有这样的情怀让我忍不住烈酒一盏要点个赞。□阿顺(剧作家)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