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网络名人孙健谈七条底线 官方微博要自律严谨

2013年08月21日16:31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李岩)今日下午15时,济南公安警察公共关系办公室民警、著名网络名人孙健做客人民网微访谈就“‘官微’‘大V’如何达成共识坚守‘七条底线’”与网友进行了热烈的在线交流。“ 官方微博发声的基本就是‘七条底线’,毋庸置疑。“秦火火”等所谓的网络红人今日被警方刑拘,就是一个例子。法律就应该是一条高压线,永远触碰不得。”孙健对近日“警方将查‘秦火火’背后推手”一事发表了个人看法。

   孙健认为:“谣言本身没有代价只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谣言当中。我主张自律和法律制衡。首先要确保自己不去传播谣言,对于没有自律的人就要用法律的手段去加强约束。在涉及公共事件的发布上,官微的发布就要更加的严谨慎重;作为政府方,在谣言来临时应当有多种应对渠道,不能坐以待毙。以快制快,以网络应对网络。微博就在这里,谣言就在这里,你不开微博不发声,被动是必然的。”

    没少挨骂 为同行屡背“黑锅”

    孙健坦言:“作为警察,在微博上没少挨过骂。其实挨骂很可能是在帮某些同行背黑锅,有时候也就一笑而过。当然在面对我个人的谩骂时,我不会对骂,保持一个冷静的头脑至关重要。但当个人权益受到损害时,我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

    孙健说:“无论是官微也好,私微也罢,两者的平衡就是社会公信力的问题。好比一个人做了一百件事,其中99件都是好事,但有一件事做的不好,可能就会有人认为你99%的事都没有做好。所以,政府或者说官方的声音要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经得住民众的检验,经得住事实的检验。才能不断的树立政府的公信力。”

    为官方微博支七招

    有网友提出:“网络的快速发展,体现社会高科技的成果,是社会重大进步,促进了社会文明发展!在享受网路带给人的快捷方便时,还可以上网关注新闻,倾听民意!对于网上鱼龙混杂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应该如何加强管理?官方微博又该在此发挥哪些积极主导作用?”孙健引用了浙江省台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戴冠福的话:“官方微博,一要顺从民意,呼应社会关切;二要解 疑答惑,理顺群众情绪;三要主动发声,公布事实真相;四要惩恶扬善,匡扶社会正义;五要消泄怨愤,平息社会戾气;六要关注民生,实现民众梦想;七要恪守底线,传递正向能量。”

   在微访谈即将结束时,孙健说“每个人都应当担负其相应的社会责任,最基本的责任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其次,关注、关爱社会一些弱势群体,给予他们最大的帮助。在能力之内去更多的传递一些社会正能量,维护和珍惜我们共同的网络家园。”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