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媒体人士对话会举行 相互学习加强了解成共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中印媒体人士对话会举行 相互学习加强了解成共识

2013年08月22日14:5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首届“中印媒体对话”现场。

人民网8月22日电(赵光霞 韩鑫)由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和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3首届“中印媒体对话”今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北京日报、印度快报等机构的媒体人员及专家学者就如何看待中印两国发展现状及形势、两国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媒体在中印关系中的作用与影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中印两国有待加强了解 需要相互学习

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GTF)名誉理事长、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提出中印两个国家之间目前存在一些误解,他说,印度的经济发达水平比很多中国人想象的要好,“印度国家比很多中国人想象的要发达,经济更加开放,很多地方非常繁荣,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非常好,尤其是印度的老百姓,总是那么快乐,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胡锡进表示,印度人民对中国也有一些误解,“印度人可能认为中国很不民主,认为中国媒体如何封闭,“实际上中国的开放性,中国媒体的活跃度,也远远超出了印度一些朋友的想象。我觉得这两个国家有很多值得相互学习的地方,中印两个国家成为朋友的话,亚洲就不会有问题,甚至从长远看,世界也就会稳定。”

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主席乔希·辛族表示,两国不管是在气侯变化上的谈判还是其他许多涉及区域和全球事务中的谈判都有同样的立场,但是媒体中的报道却常常是与现实格格不入的,印度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国发展,了解中国的媒体,以更好的推进双边关系。“所以,我希望能够多举办这种媒体对话会,使得中国的声音和印度的声音,够被双方所听到,减少不准确报道和负面信息对政策决策者带来的压力和危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蓝建学称,中印现在更加重视发现学习对方的优点和长处,跳出以往情绪化的对比思维定势,积极利用和借助对方的一些优势资源,来推动自身的发展壮大。

中印媒体应加强相互合作

人民日报社国际部记者王磊表示,印度媒体受西方观点的影响比较大,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很难在一个短时间内有所改变,在中印关系的报道里,印度媒体更倾向于选择政治性的,对于让媒体努力成为两个国家民众间文化了解桥梁的愿望还比较弱。此外,在媒体报道的时候,情绪化的东西容易左右报道倾向。

印度媒体经常会买一些美联社、路透社的新闻和图片,对此,印度快报专栏作家拉贾·莫汉表示,很多媒体也会选择购买西方媒体之外其他媒体的报道,这显示了市场逻辑对新闻媒体的作用,只要你的新闻是质优价廉的,就会吸引买家,如今印度人已经开始在中国报纸发表文章,中国学者也在印度报纸发表文章,我们的工作就是如何使双方的新闻沟通变得更容易。

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

环球时报公益基金会(Global Times Foundation,简称GTF)是由环球时报社发起设立的公益组织,经北京市民政局登记注册,于2012年11月27日正式成立。

GTF秉承“汇聚各界爱心,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的宗旨开展公益项目。其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开展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公益慈善项目;资助国内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开展符合本基金会宗旨的社会性公益项目;资助国内高校开展与本基金会宗旨相关的学生项目或活动;推动媒体间的国际交流及其他公共外交活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李岩)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