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春晚欢乐足矣别想多了--传媒--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京华时报:春晚欢乐足矣别想多了

2013年08月23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欢乐足矣别想多了

  有媒体称冯小刚提出春晚语言类节目“摒弃煽情、唱赞歌的东西”,所有创作者要“放开手脚,敢写敢说,呈现带尖带刺、有棱有角的相声和小品”。央视对此明确辟谣,但从这样的编纂,确实反映出某种矫枉过正。其实,春晚的负担,一直就在于它承载了本不该承载的责任。歌颂也罢,批判也罢,这都不是在除夕那一晚欢乐Party的本来职责。除夕的传统才是最根本的,就像西方的圣诞大游行,除了欢乐,就是欢乐。

  说实话,我真想提醒冯小刚好好看一看1983年第一届春晚,赵忠祥穿着中山装,顶着五四青年式的分头,嗖地一下闪到镜头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在这欢乐的除夕,中央电视台全体工作人员祝您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春节愉快……”你能想象那真是一种怎样的“土”吗?但它很打动你,靠的不是什么技术、风格或者明星,动人的只是态度,曾经的那种毫无隔阂的朴实真诚。

  所以,我相信节目组发出的声明:“目前这些内容无伤痛痒,如果过头了我们会正式发布消息辟谣”。这个态度让我多少放下心来,果然是无关痛痒,这就对了。

  实话实说,观众对春晚的评价的的确确是每况愈下。一方面,我们会说,娱乐元素越来越多元化,水涨船高,众口难调。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有没有自问:为什么除夕那一晚我们必须要看春晚?在1983年之前的除夕我们是怎样度过的?为什么大家会怀念最初的几届春晚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春晚负担着商业的责任,要植入广告;负担着收视率,所以任何人想上春晚都要颇费一番周折——无论是演员或者是观众;负担着感动中国,要让全国人民在除夕这一晚流下泪水……你觉得这像不像郭德纲相声里的乱炖折箩,把任何东西都放在一个锅里,没准炖出来的是佛跳墙,但更可能炖出来的只是一锅忘情水。

  所以,特别希望冯小刚节目组能够狠下心来做减法。春晚无非是除夕那一晚普罗大众的一个乐儿,要喜庆、要高兴、要热闹,这就够了,不要说刻意地歌颂什么,不要说刻意地批判什么。我们一年有365天,除了大年三十这一天,我们每一天都可以认认真真地歌颂,仔仔细细地批判,至于这一晚,还是让大家松弛下来,无所谓什么节目,无非是个心情——欢乐,千万别想多了。  (吴亚滨)

分享到:
(责编:韩鑫(实习生)、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