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购物网站列入打假重点 重点整治八大类商品

肖丹

2013年08月27日09:10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购物网站列入打假重点

从8月下旬至11月底,本市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假冒伪劣、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安全的专项整治行动。投诉较多的购物网站被列入重点整治场所,多次整治无效的市场将被责令停业整顿,对于产品多次不合格的生产者和恶意违法的经营者,将录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对企业和相关产品实施“双禁入”措施。

市工商局表示,此次专项活动针对近期商品质量监测和比较实验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消费者投诉较多和社会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行为等问题而开展。整治的重点商品和品种包括服装等八类,包括服装、儿童玩具及用品、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小家电、鞋、美容美发用品、汽车配件、电动自行车等。查处重点是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商品、危害人身健康安全的商品、不符合国家3C强制认证的商品、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国家已明令淘汰的商品、伪造冒用国家强制标识的商品、伪造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的商品、“三无”(无厂名、厂址、标识)及无合法进口证明的商品,虚假、夸大宣传的行为,不认真履行“三包”和售后服务的行为。红红火火的网购引得相关投诉激增,记者留意到,在这次整治中,投诉较多的购物网站也被列入四类重点整治场所,其他三类是批发市场、小商品市场、大型电子电器商(市)场。

在整治中,各工商分局将对经检测不合格的商品,及时采取下架、退市、销毁等处理措施,对危害人身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将从重处罚。市工商局表示,将通过媒体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信息,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例。对商品市场内存在的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劣质商品的问题,要督促市场主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对管理不力的主办单位,要予以处罚;对多次整治无效的市场,要责令停业整顿。对于产品多次不合格的生产者和恶意违法的经营者,录入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实施主体和相关产品的市场禁入措施。

整治期间,鼓励市民通过工商工作站、12315投诉举报平台、工商局官网和官方微博等渠道向工商部门提供案件线索、举报违法行为。对于提供案件线索、经查证属实的市民,将给予适当奖励。

■马上就访

购物网站被点名

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3个月中,质量问题和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量占到了45%到55%左右。这一情况在网络购物中更加明显,市工商局发布的信息显示,网购等新型消费形式因为其开放性和跨地域性导致外地消费者申(投)诉的增长。2012年度,涉及外地消费者的申(投)诉达总量的三成多,其申(投)诉内容多为网络购物。

重点整治日用品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工商部门在对市售商品进行质量检测时发现,一些与市民关系密切的商品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此次整治重点围绕这些热点问题展开。工商局官网上挂出的最新一则商品质量公示显示,包括乳胶漆、水龙头、PP-R热水管、水泥等在内的28种商品存在问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