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人民日报:浇灭网络谣言的“火”

于江邶

2013年08月29日08:0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多闻阙疑,多见阙殆。互联网时代的生存秘笈无非就两个词:冷静和学习。知识是谣言最大的对手,多读书,读好书,保持学习的斗志和姿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浇灭互联网上那些“秦火火”“傅火火”们

一直知道网络谣言背后的水很深,但当阳光真正照射到这潭污水的水底时,赤裸裸的真相依然让人触目惊心。

上周,“秦火火”、“立二拆四”、傅学胜等一批网络推手的锒铛入狱,让网络谣言这样一种社会现象露出了真面目,一时间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谣言是社会的毒瘤,这是共识。谣言之祸,大可亡国,近可伤人,给社会和当事人造成的创伤很多时候是时间无法弥合的。

“人言可畏”,这是饱受流言之苦的女演员阮玲玉的绝笔之言,但如果阮玲玉活在今天,她面对的谣言可能还要生猛几十倍。看看“秦火火”们在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网络谣言,哪个不是惊世骇俗,劲爆夺目。被“牛郎门”深深中伤的张女士在得知谣言制造者被捕后说:“200多个日夜的煎熬,我一直等着这一天。”但有多少个被网络中伤过的人能真正等到“这一天”!有多少网络黑手躲在众声喧哗的网络背后伺机寻找下一个目标,有多少谣言就在不经意地一点鼠标间如利刃一般刺向无辜的当事人。

十几年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迅速。在一个快速转型发展的社会,基本与世界同时起步的互联网被寄予太多期待。互联网也以其永不枯竭的更新、打破边界的互动、源源不断的创意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必需品。但每一枚硬币都有它的反面,任何一项新技术新发明对社会的作用都取决于使用者的素养和态度。有人用互联网创造财富、价值和进步,就有人利用互联网大肆抹黑、造谣和制造混乱。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秦火火”们,这些人不可谓不聪明,不可谓不精明,不可谓比平常人更懂得世道人心。他们用“反腐”来吸引眼球,用“公平”来争取拥趸,用“自由”来标榜价值,说的是道貌岸然的话,做的却是行若狗彘的事。现在互联网上披着两张皮的所谓“名人”不在少数,一不小心就会上了他们的船。

无论在任何一个年代,谣言盛行往往有三个条件:一是社会信任感下降,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透明,三是受众素质参差不齐。网络谣言能钻透社会信任的屏障,在网络上掀起一波又一波的舆论狂潮,无疑也是抓住了当下互联网生态中的这三个特点。在网民们一脸无辜地刷微博、上微信的时候,其实并不知道自己获取到的信息已经被网络推手、网络水军和某些无良的标题党编辑精心炮制过了。在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的关系谱中,谁也逃不了干系。

多闻阙疑,多见阙殆。互联网时代的生存秘笈无非就两个词:冷静和学习。看到惊世骇俗的标题,不妨点进去看看,也许原文没有那么惊悚;看到不认同的观点,不要急着关闭窗口,耐心读一下,也许会发现自己的固执己见是多么狭隘;看到火烧火燎的转载,不要继续火上浇油,及时查点资料,也许会发现这只是几年前的一个帖子。

知识是谣言最大的对手,这里的知识不仅是从微博上读来的段子,也不仅是从“科普帖”里得来的常识,而是真正从学习中得来的智慧和知识储备。多读书,读好书,保持学习的斗志和姿态,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浇灭互联网上那些“秦火火”“傅火火”们,让互联网真正风清气正,皓月当空。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29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