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24小时滚动新闻

文化部发布信息化发展纲要 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开发

2013年09月19日10:48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部发布信息化发展纲要 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开发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文化部18日在其网站发布《文化部信息化发展纲要》,确定了文化部信息化2013年至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业务重点。

  “文化信息社会化服务”被明确为业务重点之一。《纲要》要求从三个方面提高文化信息供给能力:一是扩充服务内容,推动共享交换。结合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不断丰富和扩充研究应用、决策支持、公众查询等各类文化信息的内容。大力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文化信息共享交换,扩大信息共享覆盖面,提高信息共享服务成效,为广大社会公众提供全面、权威、便捷、高效的文化信息服务。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水平。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基于传统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等不同传播载体,面向不同类型、不同层面的社会需求,搭建技术创新、门类齐全、特色鲜明的文化信息共享发布与应用服务的专业化工作平台,部署文化产业信息服务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系统,全面提供文化信息资源服务。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重点提高政府网站群的信息服务能力。

  三是加强产品研发,推动产业发展。汇总分析各级各类文化数据资源,深入研究社会现象与文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强数字文化内容产品和服务开发,建立数字内容生产、转换、加工和投送的专业渠道,开发推广为行政管理、行业研究和社会公众普遍认可的信息消费内容产品。针对不同需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供文化信息产品和服务。广泛开展跨部门、跨行业合作,推动文化信息服务的产业化与集群化发展。

  根据《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国家文化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基本形成,现有业务和管理数据的覆盖率不低于90%;适合文化行政部门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的基础信息数据库群及数据综合管理与交换平台初步建成。到2020年,可持续利用和动态更新的文化信息资源库初步建成,信息资源的整理与开发达到较高水平;以国家文化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国家、省、市、县四级网络交换、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体系基本建立。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