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发展户外媒体 壮大报业经济

张建

2013年09月27日13:33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中国报协是沟通政府和报业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把全国报业同仁团结在一起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我们报人自己的组织。到了这里,就找到了组织,就到了自己的家。长期以来,中国报协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工作给予了很多指导和帮助,我代表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向中国报协成立2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报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发展形势让人担忧。2012年中国GDP增长7.8%,这是至1999年以来首次低于8%。经济下滑,加上新媒体强劲发展,分流了报纸的读者和广告客户,部分报社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依然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2012年实现经营总收入19亿元,比上年增长5.2%;实现利润总额2.58亿元,比上年增长13%。这得益于我们在数年前就开始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从而形成了多点支撑的格局,增强了总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2007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新一届党委就明确了一个理念:报纸媒体不但是宣传阵地,也是一项产业,要以产业经营的视角来研究、规划报业的改革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由报业集团向传媒集团、文化集团跨越”的目标,基本途径就是坚持“报业为主,多元经营”,在巩固报纸广告发行的同时,大力发展户外广告、酒店旅游、房地产、新媒体、物流配送、教育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集团总体实力显著增强,收入和利润比2006年分别增长215%和443%。同时,经济结构得到优化,报纸广告发行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90%下降到55%。事实上,地产、酒店、户外广告这几个行业贡献的利润不比一张报纸少。

2003年,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决定进军户外广告市场,打造文化产业新阵地。几年来,大河全媒体公司依托集团优势,实施市场化运作,在户外广告经营上迈出了三大步,将户外广告打造为集团多元经营的亮点。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