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构建新闻管理体系的思考与实践

黄平

2013年09月27日13:43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加强新闻管理,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确保舆论导向正确的关键,是实现党的新闻事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在新形势下,正确认识新闻管理在报业集团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全局性作用,积极探索构建科学的新闻管理体系,对促进报业集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确认识我国新闻管理体制

新闻管理是指对媒体传播内容的导向和真实性的规范。在我国,新闻管理要求新闻传播内容遵循新闻规律、符合党的路线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我国新闻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党管媒体;第二个层面是国家通过制定具体的新闻制度、新闻政策和宣传纪律,对新闻宣传进行宏观上的管理;第三个层面是传媒机构为确保新闻内容和品质达到一定的目标要求而实施的内部管理。

1.国家体制决定新闻体制

新闻体制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新闻制度和新闻政策,包括政府对传媒业的规范管理以及传媒业的运作机制等。我国新闻体制的基本特征是:新闻媒体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媒体属国家所有,不许私人垄断;新闻工作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最高宗旨。实践证明,我国的新闻体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促进国家繁荣、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西方发达国家所谓的“新闻自由”则有很大的局限性,其新闻媒体多由私人资本和财团控制,这些资本和财团背后又代表着不同政党和派别的利益。事实上,新闻业从诞生之日起,就不存在绝对的“新闻自由”,新闻体制作为国家体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本身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国家使命。

2.新闻管理是新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人认为,新闻管理是少数社会主义国家新闻体制的产物。其实不然,新闻管理作为新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西方发达国家也一样存在。西方国家的新闻媒体不但要受政治的制约,而且媒体自身也有着严格的管理和规定。如美国政府将新闻管理作为国家管理的一部分,将新闻管理的意图纳入到不同的法律中,以法院判决文件作为“管制言论自由的各种正当理由”,进行有效的新闻管制。同时,美国政府还严格控制国内媒体转载外国媒体的新闻内容,以达到管控本国新闻的目的。

3.我国对报纸实行的是审批制度

我国《报纸出版管理规定》第二条明确规定:“报纸由依法设立的报纸出版单位出版。报纸出版单位出版报纸,必须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持有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领取《报纸出版许可证》。”西方国家主要实行的是报纸登记制,只要有办报的资金、地点就可以登记办报。我国报业集团都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组建成立的,担负着引导舆论导向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责任。由此形成的报业集团,同西方完全企业化的报业集团不同,也与一般的企业集团不一样。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