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3年·第5期

当好社会正能量的建设者

罗庆学

2013年09月27日13:51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媒体要当好社会的建设者,最根本的是要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积极因子,成为社会正能量的发现者、传播者、营造者和把关者。在这一过程中,《三峡商报》努力做到“两个坚持”,用好“四个法宝”,使报纸的市场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2年,《三峡商报》跻身全国市州报创新20强,广告和发行位居全省市州报纸前列。

“两个坚持”是媒体的立足之本

1.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媒体的政治生命

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是新闻传媒创新的基础,是媒体各项事业发展的前提。《三峡商报》由三峡日报社主管主办,是党报的子报,是党的喉舌,也要发出党的声音。商报始终坚持“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办报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主动性,坚持三贴近;始终把坚持正确导向放在第一位,坚持处理好走市场与导向、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价值追求与爱心追求之间的关系。在整体设计、内容选择、角度切入、项目策划等方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鲜活的形象、生动的事例、独特的角度,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读者喜爱,让市民满意。

2.坚持内容创新是媒体的市场生命

当前,新媒体胜在渠道,传统媒体胜在内容。原创内容尤其是满足读者需求的内容,是传统媒体最大的竞争力。

今年,商报根据市场发展形势和对本地读者的研究,提出了“五减五增”的思路。即减量增质,提升新闻的权威性;减零增整,提升内容的系统性;减浅增深,提升新闻的厚重性;减俗增雅,提升内容的文化性;减文增图,提升报纸的美观性。我们调整了本地要闻、社会新闻、热线新闻、网事新闻等版面内容,更加注重信息服务、观念服务和本地化服务,强化服务板块、深度报道板块和本地新闻板块。

在新闻创新方面,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加强新闻策划,做好服务新闻、深度新闻、文化新闻和都市新闻,并采取多种形式与新媒体融合,实现新闻资源的深度开发,提高商报的新闻品质,提升商报的市场竞争力。报社坚持“新闻立报,活动强报”的理念,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提升活动影响力,把商报办成可读可用、既深又活、互动参与性强的公共文化平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