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全面拓展职业素养

2013年10月17日10: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拓展职业素养——央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经验

  编者按 自今年4月开展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以来,中央电视台采用领导授课、专家讲座、分组讨论、业务交流、回答试题、撰写体会、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使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目前,中央电视台正在研究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考核办法,从政治素养、综合素质、业务能力、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等方面设计考核标准,形成分级分层的考核评估体系,并纳入员工年度考核。中国新闻出版报特辟专版,集中报道中央电视台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希望有更多的媒体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在新闻工作中自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使新闻报道工作迈上更高的台阶,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方案详尽 实现活动全员覆盖

  “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自开展以来,首次实现对全台播音员主持人的轮训,对编辑记者、制片人进行集中培训,各中心(室)、频道、直属单位组织员工业务培训,做到了教育活动全员覆盖。”中央电视台党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说,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有效提升了中央电视台采编播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使央视荧屏呈现出新气象和新活力。

  今年4月起,中央电视台开展了以“信念、理想、责任”为主题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坚定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的政治立场,形成正确的新闻理念,牢固树立遵守宣传纪律的意识和把握导向的意识。台长胡占凡要求各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负责人,把教育活动纳入本部门的重要日程,有计划、有安排、有检查地认真推进,机关党委要把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党务工作抓好、抓实。

  活动伊始,中央电视台就专门成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胡占凡担任组长,台分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副台长罗明,台分党组副书记、副台长魏地春,台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鸽担任副组长并兼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总编辑和中心(室)、频道一把手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台办室、总编室、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机关党委、发展研究中心、纪检组监察室、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台办室、总编室负责日常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负责培训的考核,机关党委负责集中培训,纪检组监察室负责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行为监督检查,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相关业务研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就相关工作举行协调会。

  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制定一系列培训方案。机关党委负责各中心(室)、频道、部门主任、制片人等重点人群的学习培训和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全台性集中培训,定期组织专题报告会,邀请台领导、专家授课。各中心(室)、频道、直属单位党组织具体负责本部门播音员主持人、编辑记者的日常学习培训,中心(室)、频道、部门领导带头授课,根据业务特点邀请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职业精神、职业道德、职业纪律、电视业务等方面的专家授课。各地方记者站、海外分台、海外中心站和记者站、中国网络电视台、中视购物、付费电视采编播人员也纳入教育活动范围,京外员工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学习与培训。播音员主持人业务指导委员会负责播音员主持人的日常业务学习和培训。

  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中央电视台机关党委牵头会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先后制定了《播音员主持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和《中央电视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等,日前中央电视台正在研究考核办法,从政治素养、职业纪律等方面设计考核标准,形成分级分层的考核评估体系。(记者 李彦)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