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逆势飞扬朔城区(走基层·一线见闻)

刘亮明

2013年10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车出雁门,天高地阔。一到朔州市朔城区,问起今年的经济发展情况,区委书记郭连厚脱口说出一组数字:前半年,全区一般预算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6%;工业增加值62.2亿元,同比增长15%。

  面对同样低迷的煤炭市场,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朔城区何以逆势飞扬?

  “生态环境不好我们不会来这儿。”居然之家副总经理刘凯谈起来朔城区投资的故事,不禁感慨道。

  生态环境原是朔城区的短板。“飞沙走石连个猴都拴不住”,还有谁敢来投资创业呢?从2008年开始,朔城区痛下决心,围绕西山、恢河、七里河等打响了生态建设攻坚战。“我们闷头干了近6年。”

  几年来,全区累计投资40亿元,先后开展生态治理工程达30多项,实现了“清流绕朔城,宜居宜业地”。正是有了绿色生态这棵梧桐树,金凤凰纷纷翩然而至。去年,朔城区签约招商项目48个,当年开工落地项目14个,到位资金128亿元,今年上半年,共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206亿元。

  好的生态是基础,政府支持则是助推器。在朔城区采访,听到最多的是对区政府支持有力、办事效率高的称赞。

  北京电子城朔州数码港财务总监张裕伟告诉我们:今年3月28日他们注册公司,区政府跟踪服务,简化审批手续,不推诿,不刁难,一周就办完了手续。

  “企业遇到很大困难,我们要全力支持,帮企业渡难关,谁要向企业伸手,乱收费,超额摊派税收,就免谁的职。”郭连厚在年初干部大会上的话至今让当地企业员工感动不已。

  通过审批项目“一条龙”服务,解决企业困难“全天候”服务,朔城区已成为各类要素积聚的“洼地”,投资创业的“高地”。

  投资有了,经济要持续,发展要不竭,结构调整、产业优化是关键。

  步入朔城区富甲工业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座座新建的厂房拔地而起,生产厂区、建设工地车来人往,一派繁忙。

  “我们决心通过发展煤炭循环产业和新兴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园区负责人介绍说。

  来到山西三元炭素公司,财务总监刘劲得意地说:“我们公司已是花开两朵。”他们2012年迁入园区,生产规模从1万吨提高到现在的11万吨,通过调整升级,企业由原来只生产炭素电极发展为还可生产石墨电极。今年,虽然每吨炭素产品价格降了近2万元,但因为“有两条腿走路”,上半年仍实现利润700多万元。

  近年来,朔城区集中打造了富甲循环工业园区和东坡煤电工业园区,同时,引进建设了中煤金海洋企业总部基地、中煤平朔物流园区、北京亿城等16个高端服务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2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