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吉米为"杀光中国人"言论道歉 "辱华事件"仍未平息

2013年11月01日06:3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主持人“辱华事件”仍未平息(图)

美国广播公司(ABC)主持人吉米·基梅尔制造的“辱华事件”仍未平息。虽然吉米·基梅尔本人以及美国广播公司已经道歉,但美国的华人及相关群体仍然相当不满意。他们不仅要求美国广播公司公开道歉,开除吉米·基梅尔,还要求美国媒体反思其种族主义言论。

10月16日,吉米·基梅尔在其主持的脱口秀节目“吉米鸡毛秀”中,邀请了4名儿童组成“儿童圆桌会议”。在谈到美国如何偿还所欠中国的高额债务时,一名6岁男孩语出惊人,称“绕到地球另一边去,杀光中国人”。吉米调侃道,“杀光所有中国人?这是一个很有趣的想法。”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全美华人的强烈不满,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都出现华人的游行抗议活动。游行的华人团体表示,他们可以理解孩子的童言无忌,但是基梅尔却没有对孩子的言论提出质疑或正确引导,这让华人无法接受。10月19日,在美华人在白宫网站上发起请愿,要求美国广播公司诚恳道歉,调查主持人基梅尔,关闭该夜间脱口秀节目,截至10月29日晚9时,已有超过6.9万个签名支持。10月25日,美国会华裔众议员孟昭文发表声明,严厉批评该节目不负责任,伤害华裔民众感情,并要求其道歉。

迫于压力,美国广播公司10月26日向美国最大的亚裔政治组织80-20促进会发出了口头和书面道歉。书面道歉文件由美国广播公司主管夜间节目的资深执行总裁贝格以及副总裁麦克尼尔联名签署。ABC在道歉信中表示,无意伤害华人、华裔、亚裔团体以及其他社团,同时为视频被上传至Youtube表示抱歉。他们强调会尽快删除这些视频片段,并且承诺会将这段对话从以后的回放节目中删除。

然而,ABC的道歉信并没有完全公开,许多华人认为其诚意不足,表示难以接受,并于10月28日发起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纽约、新泽西等地华人聚集在纽约美国广播公司总部进行抗议,要求“ABC公开道歉”、“解雇吉米”。同日,洛杉矶、旧金山等地华人也举行了抗议活动,抗议人群举着自制的中英文标语牌,上面写着“孩子加屠杀不等于玩笑”、“反对制造种族仇恨”等标语。

10月28日晚间,吉米·基梅尔在其节目中就自己的不当言论说道:“对不起,我道歉。”他称自己绝无意冒犯任何人,相反本意是要取悦大众。现在自己引起了很多人不满,情况比以往更加严重,对此表示道歉。然而,吉米·基梅尔的道歉似乎来得太晚了,华人仍然在抗议,不仅要求美国媒体反思其种族主义言论,改变其丑化、侮辱华人的倾向,还要求ABC进一步做出纠错动作。

10月29日,美国国会华裔众议员、国会亚太裔党团主席赵美心在华盛顿发表声明,称吉米·基梅尔的道歉缺乏实质内容和诚意,自己打算与美国广播公司娱乐集团进行公开对话。国会亚太裔党团在声明中说,将寻求与美国广播公司娱乐集团就娱乐节目是否需要尊重种族多样性和宽容精神进行讨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

|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