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友八卦电视剧里为啥老吃米饭 吃面条会有声音

2013年11月09日07:4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八卦:电视剧里为啥老吃米饭

  你说为啥电视剧里面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都是吃米饭,也不吃点馒头、面条?一网友在八卦论坛中发出这样的疑问,引发了大猜想,答案更是五花八门。

  回忆起来,都市题材的电视剧中,吃饭的戏还真是基本上都在用小碗吃米饭,桌上摆着几样菜,难见馒头和面条。难怪网友的问题能引起其他人强烈共鸣。有网友表示:“我一直奇怪为什么所有的影视剧里,家人围在一起都是吃米饭,而且都是很小很小的碗?”生活剧乃至偶像剧,一定会有一个大家吃饭的场景,饭菜一上,大家围着桌子说着家长里短,都是不能缺少的桥段。

  网友“权心权意_love”顿时疑惑了,“根本没想到,天天吃米饭不是挺正常的吗?”网友“老俞1972”调侃说,春晚还老让全国人民吃饺子呢!网友“NJ阿水”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拍完第一遍面条就没整根了,拍第二遍还得再下一锅,米饭吃多少热了凉了一个样。

  为什么剧组钟情米饭?对道具的准备非常熟悉的青年导演万里解释说:“大家的讨论确实有道理,但不全面。因为米饭是小颗粒状,NG一次吃了也看不出来变化,但是,像馒头,咬一口还要重新准备一个。面条,在拍戏时就更有短板,首先是拍戏的时候会有声音,你吸面条哧溜溜地响,还要‘凹口型’,一听到声音,录音师会提出意见。当然这个声音是可以通过后期处理掉的,不过你想一下,这个就是一个问题,后期花两天的时间,实在是浪费财力人力。但是选择米饭就没有这样的问题。”另外,面条是长条状,在吃的过程涉及了吞咽、咀嚼等动作,这时,要是给演员递一句台词,有可能就接不下来。

  网友表示馒头、面条也会出现在影视剧中,《小爸爸》中就有吃炸酱面的镜头。对此,导演石磊解释说:“戏里确实钟情米饭和菜。至于吃馒头、面条的戏,主要是一些强调地域特色的时候,才会出现,你比如说我在陕西拍戏,那给上碗面条特色肯定会凸显出来。但是很多戏,对南北地域差异的背景都是模糊化处理,不会特别去准备。”

  至于大家热议的南北习惯,万里则表示:“不管南北方都在吃米饭,只是吃得多少的问题。现在城市里人们的生活也经常以米饭为主,可能北方的农村地区,人们的生活习惯还保持吃面条的习惯,其实对导演和戏本身来说,只要道具不突兀,都没有问题。”

  看到专业人士的解释,网友顿时恍然大悟。网友“天外飞西安”感慨,每一行当都有每一行当的秘密呀。网友“80晚熟青年”则表示,看似平常的选择背后都是不断选择的结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