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7期

析“最美现象”传播中的媒体引导力

邬建红

2013年11月15日14:16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近两年来,杭州先后涌现出了“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一系列“最美杭州人物”。这些典型人物经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后,迅速成为社会公众争相学习的平民楷模,并在全国范围产生巨大影响,使得 “最美现象”从最初的一株株“盆景”扩大成为杭州公民道德建设的一道“风景”。

“最美现象”的产生与传播,不是偶然现象,它是杭州市委近年来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必然结果,也是杭州各大主流媒体发掘道德楷模,引导社会舆论,弘扬真善美的丰硕果实。

一、主流媒体勇于守正

毋庸讳言,当下媒体特别是传统的新闻媒体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部分媒体迫于广告创收的压力,逐渐放弃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阵地,用各种小道消息、花边新闻填充报纸版面,用各种娱乐秀、情色秀编排黄金时间,爆猛料、揭内幕成为一些媒体博取眼球和收视率的主要手段,低俗化、庸俗化、媚俗化成为一些媒体生存的潜在法则,最终造成媒体话语权旁落,主流声音被众声喧哗的噪音淹没。

在深刻变革的媒介生存环境中,杭州新闻媒体关于“最美现象”的宣传实践,通过生动的典型人物报道,发现“最美”,弘扬“最美”,引导社会公众学习“最美”,唤醒人们内心向善为善的道德自律,呼唤公众共同构筑社会道德高地,倡导了一种清新向上的媒体风尚,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进程中发挥了强大的舆论引导作用。

打铁须得自身硬。新闻媒体处于社会道德建设的前沿,是推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矢志不渝地坚守媒体道德底线,强化主题报道的深度和广度,彰显媒体公信力和权威性,是媒体发挥引导力的重要源头。“最美现象”宣传报道之所以产生如此强大的社会反响和示范效应,首先来自于杭州媒体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强化主题报道实践所形成的媒体引导力。

近年来,在杭州市委的领导下,杭州主流媒体先后开展“寻找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我们的价值观”、“最美杭州人”等主题宣传活动,在日常报道中发现宣传身边的道德模范和感人事迹。2012年3月,杭报集团推出了“最美杭州人”专栏,一周三到四次的高频率报道,推出了一系列平凡人的典型,掀起“最美杭州”现象高潮,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杭州网2012年推出“我们的价值观·大型报网互动思辨论坛”40期,受到中宣部肯定,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样本。杭州文广集团在“最美现象”宣传实践中,积极策划栏目、版块和活动,播发了大量新闻报道。仅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为例,截至2012年底,播发关于“最美妈妈”、“最美司机”、“最美爸爸”相关报道近1000篇,境内外转载数以万计。截至2012年底,杭州主流媒体在“发现最美杭州人”主题宣传中推出的“最美”典型已经超过160人。长时间、大规模、有策划的新闻报道有效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丰富的传播形态和生动的典型报道对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