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7期

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传媒理念定位

谢安良

2013年11月15日14:35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新媒体的发展带来了传播渠道、传播方式的全方位革命,促使传媒的定位作出调整与提升。现代传媒必须从地域文化、读者群、内容生产、报道风格等多个角度切入,针对自己的目标群,找准自己的定位,强化个性特色,创立自己的理念识别系统。2012年1月,经过广泛征集和严格评选,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正式确定“文化凝聚力量,传媒成就价值”作为集团主题口号。这个主题理念口号,简洁凝练、意味深远,富有前瞻性和感召力,既体现了宁波的地方文化底蕴,又彰显了宁报集团由新闻出版集团向文化传媒集团转型的内涵与外延。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传媒排头兵,宁报集团正是依靠文化的力量凝聚城市改革发展的共识,依靠文化的力量凝聚传媒跨越发展的能量。从一张报纸到“数字化先锋、全媒体方阵”,从单一报业到多元化产业,体现的正是一种文化的力量。而“传媒成就价值”,体现了宁报集团的发展使命与价值取向,体现了传媒的社会责任与文化担当,让人们对传媒的未来有了美好的期待,也体现了集团员工团结一心,紧紧拧成一股绳,开拓创新、追求梦想、成就价值的共同价值理念。

传媒定位的提升,从高起点上确立了传媒的理念定位。在将近一个月的征集活动中,宁报集团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主题口号12800余条,组委会先后两次邀请文化、艺术、新闻、教育等各界专家学者开展评审,组织市民参观报业集团,采取专家学者、集团职工和市民多层次投票,媒体与广大读者、社会各界进行了充分互动,发生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除在媒体上刊发外,集团还编成情景小品,在揭晓现场献演。社会的广泛参与,实际上使口号征集成了宁报集团展示亲和力、影响力的企业形象推广活动。通过组织读者节、外来务工者节、城市音乐节等活动,提升媒体美誉度和公信力,已经成为宁报集团构建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的一大特色。

传媒企业文化的关键和核心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和发展理念,是经过传媒企业长期倡导和全体员工的积极认同、实践与创新而形成的。在长期的媒体实践中,通过立体化、多层面的内部建设与培育,宁报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既是集团成就辉煌的文化基因,也成为集团未来跨越发展的价值共识与精神动力。

一是责任至上的理念。媒体向社会提供的是精神产品,肩负着舆论导向、文化传承、价值构建的重任。因此,责任是媒体最基本的价值理念。构建传媒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必须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必须始终胸怀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长期以来,宁报集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主流话语权,传递社会正能量,做有担当的媒体;坚持真实性原则,提高新闻报道的实效性,在第一时间向社会提供客观、公正、有思想的信息产品,做有诚信的媒体;坚持“三贴近”原则,深入基层关注社会民生,心怀天下推进舆论监督,做有温度的报纸。

二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新媒体带来的个性化、多元化的传播方式,促使媒体无论在内容产品生产还是内部管理上都更加重视人本理念。内容生产体现“受众为本”,从受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反映重大主题。由虚转实,由呈现式转变为互动式,使报道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倡导以集团兴衰为个人兴衰、以集团进退为个人进退,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价值理念,最大程度地提高员工收入和幸福指数。

三是开放包容的理念。开放包容是新媒体时代思维方式和传播方式的特征,也是由宁波这座港城特有气质决定的。宁报集团作为宁波文化精神的传承者,始终蕴涵着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底蕴。在定位上,宁报集团确立“宁波视角、世界眼光”方针,致力通过宁波的视角解读,放眼中国,放眼世界;在办报上,提出“开放办报”思路,强调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媒体与受众间的互动,注重吸纳传媒新理念新技术;在用人上,创建“发展通道”机制,坚持定岗定编制度与“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相结合。

四是创新创业的理念。创新是传媒发展永恒的动力。以内容创新强化信息服务,坚持“策划为先、创新为要”,创新新闻理念、生产方式、策划机制,提升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吸引力;强化媒介融合,加快升级改造,建立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结构优化、成长性好的全媒体产业体系,创造全新盈利模式。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宁报集团已经确立了全媒体、多元化发展战略,推动多元化、集团化、数字化、市场化、资本化、品牌化六大转变,实现报业集团转型发展。面临传媒业新变化,突出文化产业的战略布局,加快推进报业传媒大厦、数字媒体产业园两大文化地产项目,形成数字产业新高地。

(作者单位: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新闻办公室)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