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魅力塑造

孟 亭

2013年11月18日10:38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作为典型的“主持人型”媒体,广播媒体的品牌某种程度上是构架在节目品牌、主持人品牌之上的,电台名嘴成为广播媒体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任何一家强势电台都必须拥有自己的品牌脱口秀节目及极具影响力的主持人。那么,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何以征服万千听众?一家电台又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脱口秀主持人呢?

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魅力特点

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是个立体的形象,某种程度上他/她并非一个简单的广播媒体人,他/她可能更像个社会学家、感情专家、生活服务专家、评论家等,还可能像是你身边的知心朋友、智者长辈、私人智囊团等,其可能具有以下足够长期吸引受众的魅力特点。

1.非广播专业的专业魅力——大卫·兰姆奇式魅力

广播脱口秀主持人可以有自己主持的节目,但除此之外,他也有更广阔和更精彩的事业和生活背景。比如一个经济学教授,他的身份首先是教授,其次是某证券公司财务顾问,然后才是某电台某财经类节目的主持人或嘉宾主持。在这种文化和工作背景下,这档节目才有理由真正服务于听众,给听众提供财务建议或解决方案。美国著名财经节目主持人大卫·兰姆奇(Dave Ramsey)就是专业服务类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成功代表。

大卫大学学的是经济管理专业,26岁时成为了田纳西最年轻的地产经纪人。在1984年到1996年期间,大卫还拥有田纳西州的保险经纪牌照。《大卫·兰姆齐脱口秀》每周一到周五,在美国东部时间2点-5点间播出。从2008年开始,这档节目就成了美国收听率最高的十档节目之一。在节目中,大卫接听听众热线,讨论关于金融和理财方面的问题。他个性鲜明,极度鄙视收债人,把他们称为“浮渣”,并建议听众们不要和这类人打交道,除非不得已。大卫还形象地以6个阶段的“婴儿步”方法,主张听众们避免各种债务(除了某些房屋贷款),谨慎投资。这档节目和其他财经类节目的区别之一是大卫试图越过数学计算,在情绪和精神层次上帮助听众,同时以贴近听众、人们听得懂的大白话讲出金融理财的大道理。

大多数的广播频率已经淡化了传统的学院派播音主持概念。所以,定位细分化的电台越来越多地期待专业人士加盟。在全国财经广播界排名前列的上海第一财经广播,不仅要求主持人深入证券业界,全面掌握证券知识,而且还在证券业界直接招募专业人士,将他们培养成为广播主持人。因此,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的魅力之一,就在于非广播节目主持上的其他专业魅力和权威特质。

2.温暖善良的情感魅力——戴丽拉式魅力

主持人也应该是个温暖的概念。她不会为了金钱、名誉、利益而做主持,而是为了把自己的温度传播给大众,给听众提供精神和情感的支撑。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戴丽拉(Delilah Rene)就是这样一位善良、有爱心的人,她的这种品质与她自己的经历不无相关。

戴丽拉有13个孩子,其中10个是领养的,并公开支持收养儿童。她结过3次婚,也常常拿此在节目里作笑话。她在节目里的形象被认为和她生活中的形象极为相似。戴丽拉为被遗忘的孩子们建立了一个基金,名为“希望点”。这些在节目主持之外的经历,都很好地反哺于她的节目特质和魅力。

《戴丽拉》在当地(西雅图,华盛顿)时间每晚8点开始,第二天凌晨1点结束。她在自己家的工作室里接听听众的热线,为他们提供精神支持、鼓励,解答各类情感问题,并用音乐带来情感陪伴。听众们喜欢跟戴丽拉倾诉自己的故事和经历,戴丽拉也会选择适合的歌曲送给他们,听众也可以自己选择歌曲获得心灵上的慰藉。

在当今传播加互动的形态下,听众的情感需求甚于以往。听众可以通过主持人的语言色彩,来判断你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爱憎情感的活生生的人,还是一位冷漠、无情、高高在上的人。每个打进热线的听众都希望从戴丽拉那里获得安慰和鼓励,他们可以聊生活、聊工作、聊感情、聊热门话题,戴丽拉要做的就是给予充分的理解和积极正面的导向。2012年5月,戴丽拉获得了美国媒体最有影响力女性奖,这也是她从内心真正在乎听众并获得听众信任认可的有力证明。

3.爱憎分明、观点新锐的个性魅力——劳拉式魅力

广播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应该是有个性和棱角的。著名脱口秀《劳拉秀》主持人劳拉(Laura Schlessinger)就是个典型例子。劳拉出生在美国纽约,她的童年不愉快,家庭不幸福,她把部分原因归结于父母混合宗教的婚姻——基督教和天主教。劳拉在高中时表现出对科学的兴趣,并在斯通尼布鲁克大学取得了学士学位,在哥伦比亚大学取得了生理学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在电台做节目后,又在南加州大学获得了婚姻家庭咨询的培训和证书,并取得了加州的治疗师执照。除此之外,她还开了一家婚姻家庭咨询中心。

《劳拉秀》每周一至周五下午2:00至5:00(美国东部时间)在SIRIUS XM首播,重播时间为当天晚上10:00至1:00以及周末。劳拉极富个性,她会在节目中率直地表达自己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和观点。因此,《劳拉秀》一直保持着900多万听众的高收听率,这与该节目的指导性和娱乐性不无相关。在巅峰时期,《劳拉秀》在全美电台节目中排名第二,有450多个频率播放她的节目。

4.草根精神、雅痞情怀、专业解读的综合魅力——国内脱口秀的成功案例

2012年度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奖者之一就是一名脱口秀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给力17点》的节目主持人海阳。这是新闻娱乐脱口秀类节目主持人首次获得“金话筒奖”。多年新闻一线采编播业务的锻炼与娱乐节目的实践经验,使海阳对新闻脱口秀节目情有独钟。《给力17点》探索新闻与文娱节目相结合的新路径,将美式脱口秀和中国传统曲艺表现形式以及新闻评论有机地结合起来。

《给力17点》节目以小人物视角,嬉笑中关注民生,以善意的幽默讽刺嘲解新闻热点,同时运用自嘲夸张的表达方式、脑筋急转弯式的幽默,让听众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会心一笑。

节目播出后立即受到广泛好评,成为了众多北京白领每天下班途中必不可少的减压器,海阳也在听众心中树立了极具亲和力、敢说敢做的新一代媒体人——兼具草根精神及雅痞情怀的“狠角色”。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