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香港文汇报融合新媒体 开创报业新“蓝海”

白林淼 

2013年11月18日13:14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岁末,美国老牌杂志《新闻周刊》还未来得及听到新年的钟声,就匆匆结束了80年印刷版的历史命运,给全球纸媒再添了几分寒意。对于传媒业异常发达的香港而言,其竞争的惨烈状况丝毫不亚于欧美。据《香港特区政府年报》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00多万香港市民拥有44份日报和689份期刊,且在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还不断有免费报章加入厮杀。加上数字传媒不留情面地进行频繁地更新换代和蚕食性围剿,让香港报业的未来变得阴霾重重。不过,贴着鲜明红色标签的香港文汇报在各种困难面前,通过新媒体与传统办报模式的有效嫁接与有机融合,率先在市场稳固的各类报章与异军突起的免费报纸的夹缝中突围,开创世界华文传媒的崭新“蓝海”。

利用新媒体提升传播时效

新媒体给传统报业带来巨大的冲击,香港文汇报加速从传统报章向各种“移动多媒体平台”演进,在早年开设并重点打造香港文汇网的基础上,又相继推出了“电子邮件平台每日精品新闻订阅群发”、“腾讯微信端口精品新闻推送”、“香港文汇报PDF投送移动阅读器”等新媒体项目,并全面使用香港文汇网二维码。在此基础上,香港文汇报又以重大突发事件、重要会议、战役性报道等为切入点,展开全面的传统报业和新媒体融合试验。

以十八大报道为例,香港文汇报对报社现有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建立了“单点采集,多平台发布”的立体传播机制。十八大期间,香港文汇报由社长王树成亲自带队,不仅从香港报馆和内地办事机构抽调了精兵强将,还专门选派了几名香港文汇网甚至报社技术中心相关人员共同赴京,组成了30多人的十八大前方报道组。报道组的每位记者都领到了三项任务:根据报社选题对代表进行采访、采写动态消息或最新资讯向香港文汇网供稿、随时将“有趣”的软新闻和采访感悟等发往各自的加“V”微博。然后再通过看似孤立的报纸、网络和微博对上述三项任务进行有机融合:香港文汇报刊发的稿件会全部供香港文汇网使用并经文汇网再向新媒体推送;香港文汇网的最新资讯会供香港文汇报再度加工后刊用;记者个人发的微博首先由香港文汇网官方微博转发,文汇网同步刊载于页面,文汇报又根据需要有选择性地对记者个人微博进行刊发。

香港文汇报在十八大报道上借力新媒体之举,不仅从枯燥的会议中挖掘出更多新鲜、活泼的报道,还突破了时空限制,让全球的读者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香港文汇报及旗下新媒体推送的内容。因此,香港文汇报十八大系列报道的出街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记者于十八大正在召开的11月12日专程赴香港文汇报北京分社,对香港文汇报十八大前方报道组进行采访,并在当晚《新闻联播》的黄金时段播出。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