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8期

中国电视纪录片的创新与突围

祝云光

2013年11月18日13:26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 在互联网的现代传播环境下,电视纪录片逐渐退出黄金收视时段,面临着创新与突围的严峻挑战。

中国电视纪录片的特点

从诞生那天起,中国电视纪录片就被赋予纪录时代进程的宏大使命,被认为是“一群精英制作出来给另一群精英看”的影片。当现代的传播环境越来越倒逼影视产品的大众口味,在传统“载道”理念下制作出来的许多中国电视纪录片不可避免地被市场冷落,特别是在叙事方式、镜头语言和表现元素方面,存在着与收视需求不相适应的地方。

① 叙事方式

由于纪实主义的原生态理论的深远影响,国内的电视纪录片长期以来重过程而轻故事,创作者们习惯于将“真实”的纪录片与“虚构”的故事片对立起来,忽略了故事性。如今这一误区尽管已被创作者识破,但在如何讲故事这一问题上,仍往往以信息为轴心、故事为辅助,将一个个故事只是作为证明予以呈现。

② 镜头语言

视觉的冲击和震撼是电视区别于其他艺术的重要因素。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受叙事方式的影响,影像一直是中国纪录片的一个薄弱环节,客观平实的镜头语言保证了纪录片的真实性,却很容易陷入平淡粗糙和拖沓之中。

③ 表现元素

随着电脑技术的发展,电脑特技越来越多地被运用到纪录片的制作中,特别是在实拍与真实再现的结合上,为节目的大众化和通俗化增色不少。然而在国内,后期再创作却并未得到重视,只有“记录”,缺乏“再创作”。这也使得不少电视纪录片在表现手法、表现元素方面显得单一,缺乏可看性。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