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网络媒体重大新闻事件报道路径探析

何丽芳

2013年11月19日10:34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对于网络媒体而言,做好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而且可以增强影响力。因此,对于网络媒体重大新闻事件报道路径的探讨和分析,有助于帮助网络媒体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脱颖而出。

路径一:倾情参与

在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中,网络媒体既面临同类媒体的竞争,也要与异质媒体竞争。要在激烈的新闻大战中发现、挖掘到最有价值的信息,必须倾情参与。

从笔者所在的舟山网实践看,在面对重大新闻事件报道时,首先必须做好舆论舆情调查分析,全面了解网络受众需求,知己知彼。

罗家岙边防派出所是舟山市在新区时代涌现出来的一个重大先进典型,2012年5月7日,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执法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这是个老典型了,如何报道才能引起网友的关注?舟山网经过实地调研和多次策划,决定以电子杂志的形式,用图片、文字、音乐、flash等元素,记录该所自1982年组建以来,边防干警30年如一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先进事迹。电子杂志围绕“走进罗家岙边防派出所”、“警民,父子,血脉亲情”、“十件传家宝”、“远岛不远民心、忘我不忘百姓”四个章节展开,一幅幅画面,都经过认真制作,充满了温暖和敬意。报道发出后,社会反响热烈,网民好评不断。

其次,贵在最大限度地挖掘重大新闻事件中的“亮点”,用最新鲜的资讯吸引网友。如2013年2月22日,舟山群岛新区规划公布。作为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规划公布引起了全国新闻媒体聚焦。舟山网在做策划方案前,通过论坛和微博调查发现,网友最关心的不是规划哪天发布,而是规划的内容,有哪些亮点。因此,在当天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舟山网在全国媒体中率先发布了《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规划》(节选),对规划的重点内容进行介绍。23日,又对规划的亮点和重点部分进行了解读,并集纳成专题。规划的内容和亮点、专家解读、全国媒体对规划发布的不同报道,在这个专题里都可以轻松找到。这种递进的报道方式颇受网友欢迎。

路径二:整合传播

重大新闻事件一般是社会关注程度较高的热点问题,能够吸引比普通新闻事件多得多的受众。这时候,网络快捷地汇总信息、整合信息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可以较好地满足重大新闻事件发生后激增的受众信息需求量。

重大新闻事件不但信息量大,而且信息内涵丰富,网络媒体在整合传播时要有自己独特的视角,才能脱颖而出。

2012年5月,舟山市沈家门小学6年级学生、13岁小女孩夏晨萱因病去世,浙一医院按其父母的意愿对夏晨萱进行了器官获取手术,她的肝脏和肾脏无偿捐献给3位素不相识的病人。器官捐献,在舟山夏晨萱是首例,但在全省并不是首例,而关于器官捐献的报道全国也有很多先例。因此,在整合报道夏晨萱这位13岁女孩的大爱、萱萱父母的义举时,舟山网通过记录整个捐献过程的形式,推出了《13岁女孩夏晨萱点燃三位器官衰竭者生的希望》新闻专题,围绕“记录朴实无华的爱”、“吻着萱萱走完最后一程”、“百余人送别萱萱最后一程”、“评大爱义举影响力在扩大”、“你愿意器官捐献吗”五个方面展开。专题推出后受到广大网友和专家的好评,该报道荣获浙江新闻奖(网络类)一等奖。

路径三:互动推进

重大新闻事件报道,必须让网友参与进来,形成互动,才能推进报道的深入持续进行。

2013年3月2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舟山新城体育馆召开动员大会,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正式启动。这是一个持续进行的重大新闻事件,全国媒体都在报道和关注。舟山网除了通过快讯、图片、视频、专题等形式进行报道外,还在舟山论坛推出帖子: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动员大会现场直播,通过超级版主随时播报会议进程和内容,吸引网友参与讨论。短短一天时间内,点击量达6000余次,100多位网友跟帖留言。此次的有效引导也带动了网友对群岛新区的关注度,此后每个月里,舟山论坛关于群岛新区讨论的主题帖都在1000帖左右,网友不仅关注新区发展,还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

重大新闻事件报道不仅需要增强与网民的互动,也要加强各网络媒体间的合作,以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2013年5月,为了更好地报道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舟山网还策划推出了“五网联动 百位市民寄语新区”全媒体采访活动,联合定海新闻网、普陀新闻网、岱山新闻网、嵊泗网安排骨干记者分多路出击,深入舟山各县区、新区建设有关功能区和海岛基层,采访100位市民,请他们共同寄语未来,分享各自梦想,以及这些梦想如何化为实干的途径。

(作者单位:舟山日报社舟山网)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